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大众话题 “垃圾下乡”是一种权利侵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5: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城里的垃圾只要几天不清理,城里人就开始闹。但城里的垃圾拉到农村一倒了之,农民天天守着垃圾堆一过就是好几年,却必须忍受。”近日,重庆市綦江县古南镇共同村的村民告诉记者,自从城市生活垃圾场入驻该村后,村里有很多人生病,“我们原来养蚕,现在根本养不了。蚊子太多了,人都受不了,何况那个娇气的东西。”(见7月12日《中国青年报》)

  共同村村民的遭遇,是当前一些农村地区环境正在遭受破坏的一个缩影。现在,走进一些乡村,常常会发现,本来蔚蓝的天空变得灰蒙蒙一片,树木和村庄也是“蓬头垢面”,又黑又臭的水中没了鱼虾,空地上不知何时已是垃圾成山,恶臭扑面……农村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凸显。

  而一些地方,农村的环境保护并未纳入相关部门的工作视野。一谈到治理环境,一些人往往只想到城市,而忽视农村,好像相对于地域相对狭窄而人口拥挤的城市来说,地域广阔、人口居住分散的农村,其环境污染问题并不要紧。而实际上,城市垃圾大举入侵农村,导致的环境污染对农民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特别是对健康的损害,已构成对他们极大的负担。保护农民利益,应该关注环境对他们的伤害。因而,政府保护环境的触角必须延伸到农村这个容易被遗忘的角落。

  更值得注意的是,如今一些城市环境的改善,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以牺牲农村的环境为代价的。如严重污染企业搬出城市,落户郊区,若管理不当,可能导致城区空气质量改善了,而郊区污染加重了;通过简单填埋生活垃圾,城区面貌改善了,城乡结合部的垃圾二次污染则加重了;农村在为城市装满“米袋子”、“菜篮子”的同时,却出现了地力衰竭、生态退化等问题。

  垃圾下乡,构成了对农民利益的侵犯。对一些乡村所面临的环保困境,有关部门不可漠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2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