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垄断企业如此养尊处优,怎能经受风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5: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7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推出一篇重磅报道《央企十二豪门收入调查》,其中说,从2003年至今央企迎来一场“黄金雨”——利润翻了一番,而其中又以石油石化、冶金、通信、煤炭、交通运输和电力系统的“十二豪门”为最,利润均已超百亿元。与此同时,“十二豪门”员工工资也达到了全国平均工资水平的3~4倍,人工成本增幅普遍高于销售收入增幅。

  一石激起千层浪。报道一出,“十二豪门”迅即遭到口诛笔伐。有人认为,央企员工高收入会导致贫富差距加大,不利于构建和谐社会;有人认为,应该加大反垄断的力度……这些话说得都很在理。同时,笔者认为,在这些宏观的、全局性的关注之外,央企员工高收入现象所折射出的企业生态更值得分析和思考。

  首先,处于垄断地位的一些央企到底盈利还是亏损,事实上较大程度取决于宏观形势,取决于国家政策的倾斜。换言之,这些央企与工资挂钩的所谓“效益”,与个人的努力与否关系并不甚大。而正是由于巨大的垄断权力,一些央企才凭借一次次涨价迎来“黄金雨”,获得巨额利润。在此情况下,央企利润涨得快,个人腰包鼓得更快,自然让公众产生不满。

  “效益好时就涨工资,形势不好时就涨价”,在垄断权力的保驾护航下,一些央企往往能够旱涝保收。然而,如此经营岂能称为经营?我看,更像是在吃“霸王餐”;如此企业也实在不堪称为企业,而更像是被人宠着惯着的娇贵公主。当然,以中国之大,养几个这样的“公主”也无所谓,但令人担心的是,以这样的娇贵之身,如何能在市场竞争中披风斩浪?

  集国家之力、占政策之先而发展起来的大型央企,理应为了国家利益在商场上不懈征战,理应为国人谋取更多的福利。它们不应该是养尊处优、只具观赏意义的大

熊猫,而应该是猛虎、是奔牛,依靠自身积蓄的力量努力打拼,为提高国家经济实力多尽力。如果一遇到不利的外部形势,就借助一次次毫无商讨余地的涨价,将不利转嫁到下游行业和消费者身上,如此下去,一些央企难免会沦为“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花瓶式企业。

  笔者并不反对央企员工拿高薪。用薪酬激励员工是市场原则之一,是商品经济必须尊重的规律之一。但正所谓有耕耘才能有收获,而目前一些央企员工之所以能拿高薪,事实上与其贡献的多少并无太多关联,更多的是以国家利益的名义垄断,又以工效挂钩的名义把垄断利润用于自肥。

  “工资总比效益涨得多,费用总比收入涨得快”——如果一些企业管理到如此程度,显然不是一个正常的状态。但奇怪的是,一些看似“巨无霸”的央企,如今恰恰就是在这样做。因而我担心,如此发展下去,这些养尊处优的央企会不会成为一种逆市场化的力量,乃至成为不公正的“权力经济”、“政策经济”的示范?

  垄断或许不是最可怕的,暴利或许也不是最可怕的,而在垄断的态势下将政策性暴利用以自肥,那才是最可怕的。对此,必须要引起足够的警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