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中国为何要把煤卖给日本填海 出口退税该叫停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01:53 中华工商时报

  □程凯

  有报道称,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近日说,“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应叫停”。真希望具体规定早日出台,因为,在中国半年贸易顺差614.4亿美元的局势下,出口退税早就该停掉了。

  政府希望多出口,是为了拉动GDP的增长,但是为了促进出口,政府想出的一个办法是给出口者补贴,出口越多补贴的越多,而且出口什么都补贴。结果,在给能源性产品出口补贴上,我这里听了一个典型的“恶果”。

  一个IT业的朋友告诉我说,他们成功地给山西一个煤老板做了企业

信息化项目。想想一个煤炭企业要上信息化,一定不是一个小煤窑,而这个老板生产出来的高质量的煤主要是出口到日本。知道日本人买了这些煤去做什么?这个老板说起来也很心痛,日本人把这些煤都拿去填海了,一是填海造地之用,二是以备他日之需。

  如此浪费国内资源,这个老板当然很矛盾,但他是生意人,生意人一般只按价格规律办事,日本人出价不低,出口还可以有一笔退税,他选择把煤卖给日本人也无可厚非。其实,买卖双方一个愿买、一个愿卖,而且管他卖给谁,谁买去了做什么用,都是无可指责的事情。但是,如果像如此“买煤填海”的事情,国家还给出口退税,就太说不过去了。

  出口退税在1998年开始“兴盛”。在亚洲爆发金融危机后,周边各国货币大幅贬值,但是人民币钉住美元

汇率不变,从而使中国的产品出口处于不利地位。因此,政府及时采取了出口退税来鼓励出口。

  不过,政策总归是需要根据形势变化来调整的,现在中国的出口早已恢复亚洲领先地位,而且贸易顺差一涨再涨,美国人逼着人民币要升值,欧洲人也在反倾销上频频制造摩擦。在中国产品如此竞争力下,给出口企业补贴已经没有必要。

  本周新的贸易数据公布之后,国际市场对于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又开始抬头,此时更大幅度、更大范围的取消掉出口退税,对于出口的实际效果相当于人民币升值。如果出口受到取消退税的抑制,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会减少,外汇储备增长也会下降,这些将会减缓银行可贷资金的增加,同时也起到了抑制投资过热的效果。

  以上这个办法叫做“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是北大林毅夫教授在2003年探讨抑制投资过热的时候提出来的。当时,中央对出口退税的政策的确也做出了相应调整,主要是重新调整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退税资金分配的问题,解决中央财政压力。同时,也起到了一些降低出口退税水平的作用。不过,记者2004年在出口大省浙江采访时得到的信息却是:地方政府为了促进出口在出口退税上一点也不敢放松。

  现在,政府部门出于环保考虑提出“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叫停”,这应该成为全面调整出口退税政策的一个契机。还是那句话,“取消出口退税,即使出现几年的贸易逆差,应该是利远大于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