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有话直说 “马甲项目”何以能瞒天过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8: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批复的“土地科研所”,建成后却是“枫泽山庄大酒店”,如此“马甲项目”的违法主体竟然是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国土局,该项目还采取先建后批、少批多建等瞒天过海的手段,屡屡违反土地法,在本属公益用地的土地上盖起了大酒店。(见7月11日《人民日报》)

  类似穿着“培训中心”或“科研所”等各式“马甲”的楼堂馆所,一直是政策乃至法律喊打的对象。之所以屡禁不绝,正是一些人成功地运用了瞒天过海之计。

  说其瞒天过海,因为大酒店运营之前,“马甲项目”没有露出任何蛛丝马迹,在许多层监管者的眼皮底下一路绿灯。作为土地执法的国土局,费尽心机,在“人不知鬼不觉”的状态下完成了“马甲项目”的建设。可如此违法违纪的“马甲项目”,其操作手段果真高超到了让人无法察觉的地步吗?如此拙劣的“马甲”,难倒就没有一道关口的把关者识破?

  实际上,大凡“马甲项目”,操作起来无非是采取“低调操作,秘密推进”的策略。所谓低调,即不做大张旗鼓的宣传而已,绝非低调到群众不知、领导不晓的程度。毕竟,偌大的一个建筑,投资少则千万元、多则逾亿元,其推进过程再小心、再保密,也绝对不可能处于“地下状态”。在我看来,无非是知情的相关人等,多多少少都跟“马甲项目”有利害关系,再加上官官相护的心态,于是装聋作哑,帮着“把生米做成了熟饭”。

  国土部门应该对国家有关土地管理制度中,什么是合法的、什么是违法的,最清楚不过。但可悲的是,某些人明知故犯,知法犯法,背后,无非是利益驱动。对这种行为,更要严厉追究,严惩不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