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论食品安全 由火锅油想到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7:41 光明网

  由火锅油想到的

  海云

  最近有媒体报道了有的地方火锅店重复回收用油的情况,看后让人触目惊心。

  据一个火锅店的厨师揭露说,火锅用油回收反复使用,这几乎成了行规。他还透露了火锅油回收三步曲:一是过滤。服务员会将用剩的整锅油倒进筛桶,一般筷子、纸巾及剩菜等都在“第一关”被过滤了;二是捞渣。一般领班才能做,用钢丝细筛一遍遍从油中打捞菜叶、肉碎、辣椒等“漏网之鱼”;三是炼油。小火将回收的货色慢慢熬至沸腾,撇去上面的浮沫与杂物,期间不断加入自来水,一来可使油浮在上层,二来防止温度过高起火。经过这“三步曲”,“一锅好汤”便又诞生了。这位厨师表示,一般端上桌前,都会在回收油中加入高汤、香料、淡奶,还有花雕酒、消泡剂,这样一来,普通食客较难分辨。

  看过这个过程,想必今后火锅爱好者们在大快朵颐的时候,要特别留心了。我们要感谢这位

厨师的良知,敢于站出来揭露,使得社会舆论和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关注这类事情;使得消费者能够增长“见识”,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使得“作案者”今后会有所忌惮,不敢为所欲为。这件由“内部人”曝光的事情也可以说明,道德和良知是维护社会秩序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力量。

  当然,解决这类问题更主要的是依靠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督。保障

食品安全,从国家到地方,已经有了许多法律法规。比如北京市日前完成了2万多家餐饮单位的量化分级评审工作,并要求饮用水、肉制品、乳制品、水产品以及米、面、植物油、调味品等行业的所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都将实施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全国其他地方如上海等地,也都开展了此项活动。卫生系统还定期开展植物油国家监督检查,对食用油的品质有着严格的要求。

  工作在做,规矩在立,现在更重要的是,令行禁止。饮食行业的健康发展十分重要,不但要让全体消费者吃得安全,还要考虑到产业的健康发展,政府有关部门监管的责任十分重大。我们最希望的是如“火锅油”等问题的曝光,不是由“内部人”来完成,而是稍一露头,就能被监管部门察觉并解决。“火锅油”问题的出现不可怕,可怕的是问题出现了却得不到及时的解决,可怕的是解决问题只是就事论事,做不到举一反三。

  另外值得重视的是,我们的食品安全的标准应该更加严格、更加严谨。目前,世界许多国家都对本国国民食用的食品、农产品实行比国际标准更加严格的检验制度。当然,这里边有“贸易壁垒”的因素,但保证消费者健康安全的意义更大。比如,有专家说,日本用于农产品进口的“肯定列表制度”暂定的标准指标,严于我国现行标准的有74种247项,他们实施的农残限量新标准中,涉及近800种农药、兽药和添加剂,设定5万多个限量标准;而我国目前的限量标准仅涉及农业化学品200余种,限量指标不到3千条,差距非常明显。

  有专家提出,从近年来国际农产品贸易摩擦的情况来看,当今的农产品标准化水平高低不仅是一个国家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标志,而且也体现了一个国家在国际农产品贸易中的保护水平。如果一个国家采用较高的农产品标准,既可以保护本国消费者的健康,又可以保护本国的农业产业。

  看来,我们制定和执行更高的食品安全的各项标准,不仅是消费者的要求、维护产业健康发展的要求,也是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要求。食品安全既任重道远,又迫在眉睫,这是从“黑心”商家回收“火锅油”所想到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8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