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央行须稳定汇率预期 不给市场参与者任何幻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8:15 新浪财经

  人民币“鸡”与“蛋”之争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 陈旭敏

  人民币真会开玩笑。

  所有希望通过人民币升值来解决的经济问题,结果在中国大都朝相反的方向发展,甚至还有愈演愈烈之势:外贸顺差不减反增,且迭创历史新高、“双顺差”推动的流动性过剩不是收敛,而是再度烈火烹油、一度退潮的投资过热继续卷土重来、更不用说目前频攀历史新高的外汇储备。

  虽然央行一再声称去年以来的汇改是改革

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而不是将
人民币升值
,但过去一年,人民币确实地在一步步地升值:继上月人民币兑美元破八后,日前人民币以7。9859元的历史新高,再度叩开了7。99元的大门,虽然周三人民币虽稍作调整,收报7.9917元。

  汇率工具失灵?人民币目前的汇率离均衡汇率相差甚远?还是人民币改革与市场化有很大距离?抑或是“洋理论”在中国根本就水土不服?一千个人眼中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是,对人民币本身来说,一千人人眼中只有一个哈姆雷特:人民币还将继续升值。

  自去年7月21日以来,中国汇率改革已将近一年。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蓝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框架下,中国无论是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制度的完善,人民币交易波动的幅度、还是做市商制度的推出、以及从源头上遏制短期资金的流入,人民币的汇率改革力度都是前所未有。但是,遗憾的是,

中国经济目前的态势,显然令不遗余力推动汇改的中国有关当局感到不太满意。

  是人民币升值预期加速了人民币升值?还是人民币升值促进了人民币升值预期?这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争议,结果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央行现在必须采取强硬姿态、明确的目标,来稳定人民币的市场预期,不能给境外投机资金、国内商业银行、国内外企业、居民任何得陇望蜀的幻想。否则,过去一年的悲剧又要重演:人民币最后升了值,但问题一个也没解决。

  只有在汇率预期稳定的情况下,目前中国企业才不会急着赶在人民币下一波升值前,将产品急着出口;而国外进口企业也不会赶在人民币下一波升值前加速进口。

  在汇率预期稳定的情况下,中国在国外的企业、公民和侨民才不会急于把一些说得清楚和说不清楚的资金急于汇回国内。

  而对资本项目来说,如果汇率预期比较稳定,一些短期投机资金才不会夹杂在外商直接投资中,投入地方政府的怀抱;而贸易融资的顺差也不多是在提前收款,延后付款中迭创新高。

  不过,从目前看,人民币的汇率预期很难稳定,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几乎路人皆知,而市场的预期更是剑指7。8元左右。本周三,海外一年期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人民币兑美元北京时间18:18时报7.7070元, 而在银行间远期外汇交易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中,369天期远汇成交于7.7480元。而央行去年底的一年期美元与人民币掉期招标价更是指向7。85元。

  从基本面看,人民币确实存在继续升值的压力,虽然目前人民币汇率制度是参考一蓝子,而不是盯住一蓝子,但无论理论上,还是从近一年来人民币走势观察,只要美元下跌,人民币就会走升,除非央行频繁改变蓝子里货币的权重。而从目前看来,美元会不会下跌,只是件“皇帝的新装”。

  很显然,目前市场美元和人民币的供求关系也将使人民币有进一步升值的压力,目前中国的美元来源潮如海水,虽然今年已推出美元做市商和藏汇于民战略,但是,来自双顺差的美元供给,仍将进一步推高中国的外汇储备,除非央行放任人民币升值。

  从根源上看,中国经济目前的困境,都可以归咎于国际资本自由流动背景下中国高储蓄、低消费的经济增长格局,而这种增长格局导致的经济困局,显然不是依靠任何一个部门一已之力所能解决。但对于目前正处在风口上的中国央行来说,无论是加大人民币升值力度,还是升息、上调准备金率,或许都不如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更重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