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反垄断重于反垄断收入 不能情绪化的反对高收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8:21 珠江晚报

    宣华华

  近段时间,“反垄断”是最热门的议题。不过,围绕“反垄断”的交锋,正在穿越经济和法律的边界,逐渐异化为单纯的“反垄断收入”。“电厂抄表工年薪高达10万元”的舆论炒作,就是一个典型代表。围绕“十二豪门”的话题,同样容易引向“反垄断收入”。如此以来,舆论显得情绪化和口水化了。

  人们应该看到,粮食、供销等行业经历了彻底的市场化,垄断地位几乎完全土崩瓦解,相关市场领域也得以迅速走向繁荣。而邮政、铁路呢?它们的垄断收入已经不具“含金量”,竞争者正在蚕食其市场份额。然而,它们仍在维持低效率的垄断经营,桎梏着相关市场领域的发展,这说明,“反垄断”没有取得成功。

  认识上的模糊,必将导致行动上的偏差。今天,人们在情绪化地“反垄断收入”,极有可能又会忽视了真正的目标,松懈于最为根本的“反垄断”本身。据悉,今年

国家发改委提出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将涉及
垄断行业
高收入。如果将此视为“反垄断”的阶段性胜利,重心就会从“反垄断”转向收入分配改革。这样,“反垄断”又将无功而返。

  要知道,“反垄断收入”涉及的是一维的收入分配问题;“反垄断”则是多维的发展问题。一味在“反垄断收入”上纠缠不休,反而会延误“反垄断”问题的解决。

  从经济发展的长远来看,坚定不移地“反垄断”,才是最为根本的出路。垄断行业违背市场规律,制造的低效率、高成本、劣服务,远比垄断收入的影响更为致命。反垄断法草案的出台,使得“反垄断”充满希望。如何完善反垄断法,促其及早正式颁布实施,才是当前最为迫切的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