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警惕房地产业拉美化的囚徒困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0:59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记者 杨未宏

  管得了内却管不了外。

  “如果不控制外资进入地产领域,就等于宏观调控只管了一半。”政府某官员表示,今年上半年出现的固定资产投资过热还是降不下来。

  正在中央政府严格控制经济过热、实施紧缩性信贷政策进行以房地产等行业为主的调控之时,外资正在通过正规的QFII、地产基金以及尚未正规化的私募基金等方式,大举进入我国房地产业。

  无论是国务院“地产调控6点意见”,还是随后发布的9部委《意见》当中,都没有针对外资的设限条款,由此引发了人们对于我国房地产业“拉美化”(现在被泛指国际资本控制本国的经济发展,外资成为国民经济的绝对主导,本土企业彻底被边缘化的经济现象。)的担忧。

  外资涌入我国房地产市场,是看好我国房地产市场的良好发展前景所采取的长线投资行动,还是出于预期人民币会升值而进行的投机活动?

  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已经频发警告。他们一致认为,外资大举进入我国,缘于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一旦认为升值已经见顶,他们就会集体撤离,那时候我国经济将面临艰难调整。

  海外资金在行业上升阶段进入将促成其泡沫的形成,而随后的退出可能引发资金恐慌并导致泡沫破碎。一个更要害的问题是,中国经济能否经受得住国内房地产泡沫急剧挤破的打击?

  房地产市场作为一个暴利行业早就是不争的事实。而房地产市场的暴利何在?并不是因为企业经营者的能力与技术,也不是因为经营者管理水平,而在于利用稀缺的土地资源与廉价的资金与劳动力,利用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许多掠夺性的制度缺陷。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外资进入国内房地产市场炒作已经成我国房地产市场中重大的祸害。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人民币房贷控制越严的地方,外汇资金流入的规模也越大,从而促使一些优质的房地产资源以较低的成本价格流入外资手中,可谓国民财富的流失。

  房地产项目在我国被置于日常消费类科目,在现行的外资政策下,这个科目是受到鼓励的。引资之初是为了获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等,而在现实中却逐渐与初衷相背离,诸多良好愿望几乎无法实现。引进外资所希望达到的技术溢出效应和管理输入未能如期达到,产业安全和技术瓶颈隐患却日益凸现,引进外资追求双赢的目标,却陷入被外资控制的“囚徒困境”。

  这种状况应值得警醒。由此引发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维护国家经济秩序,监管外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也许是意识到问题的重要性,或者是顺应民间对“抑制外资炒房”的呼声,据传有关部门将在未来不久出台限制外资在国内投资房产的条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