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刘晗:民用核能 G8语境下的美俄角力新回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4: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刘 晗

  7月8日,《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政府官员提供的消息称,美国总统布什下周前往俄罗斯出席G8峰会时,将给普京送上“大礼”,将同意和俄展开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即准备跟俄签订协议将核废料出售给俄。

  实际上,莫斯科方面对这笔买卖期盼已久。早在1990年代,俄罗斯就想与掌握世界95%的核废料的美国达成协议。2000年12月,俄罗斯杜马就通过了一项法案允许进口外国的核废料,并进行存储和再加工,该法案在2001年2月经过杜马二读通过正式施行。提出该法案的国有企业认为此买卖将在未来10年内给俄罗斯带来210亿美元的巨额收入(相当于俄1999年的财政预算),因此尽管民调显示93.3%的俄罗斯人反对,该法案还是在寡头的推动下得以通过。

  美国已和20多个国家开展了民用核能合作,3月份又和印度达成协议,却一直未与俄罗斯携手。长期以来,由于俄罗斯和伊朗的关系,美国一直担心将核废料出口到俄会被俄用于援助伊朗制造核武器,因此对俄方面的请求不予理睬。

  此次布什主动寻求与俄罗斯方面合作,自然被诸多媒体认为是美对俄在民用核能问题上的根本转变。但布什此次主动示好究竟多大程度上能改变美俄的核关系乃至推进全面关系的改善,并不容乐观。

  其实,举世皆知布什此举是要换取俄罗斯方面对伊朗的压力,从而妥善解决目前伊朗核问题困局。可以肯定的是,此次布什对俄罗斯方面的主动示好是有回旋余地和长远谋略的。根据程序,两国将首先展开持续数月的正式谈判,而即使谈判成功,该协议也需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而目前在美国国会中,反俄的议员已明确表示反对此协议(他们的理由是美国不应该和俄罗斯这样“不民主不自由”的国家合作)。

  因此,如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开始投桃报李而向美国倾斜的话,那么布什或许可以用实实在在的国家利益和其政治手腕来说服国会;而如俄罗斯在双方的试探期内无动于衷或表现不佳,布什完全可以借国会中的反对力量之名使合作协议夭折,令俄罗斯无法吃到垂涎已久的肥肉。

  此外,布什还有更为长远的谋略。据悉,他正在推进的新的全球核能伙伴关系(Global Nuclear Energy Partnership)项目试图在全世界推广民用核能,并最终找到一种对核废料进行再加工的方法,使得处理后的核废料不再能够用于制造核弹。而对布什来说,需要找一块地方来存放核废料,显然,地域广大而又对核废料的存放加工费用垂涎三尺的俄罗斯是最好的选择。

  美国有美国的算盘,俄罗斯呢?美国方面在民主和人权上给俄罗斯的压力已经很大了,这次虽然在民用核能方面,向俄罗斯抛出了绣球,但是能否成事还是个未知数,毕竟,美俄角力的范围太宽广了,其中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民用核能合作能否有下文,还得看普京的回应,不过放眼俄罗斯国内,那93.3%的俄罗斯民众的反对之声,以及俄罗斯国内环保主义者的呐喊,也是客观存在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