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学者建言:经济手段调控土地最合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1: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黛 发自北京

  在新一轮宏观调控进入推进阶段之际,昨日有学者表示,对土地最合理的调控手段是经济手段,而非行政手段。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共昨日表示,对土地最合理的调控手段是经济手段,即用土地
出让金上缴、纳入预算并与地方分成等方式,这些政策的效果将远远优于行政手段。

  陈共是在昨天由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国际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要调控宏观经济过热,必须卡住土地和信贷这两个闸门,而财政政策方面,需要配合的是抓地方债务问题和将土地出让金纳入预算并合理分配使用。”陈共说。

  在土地出让金的管理方面,陈共认为,既然出卖的是国有土地,出让金理当由中央所有,地方享有一定的分成比例。此前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已经明确了土地出让金必须纳入预算的原则,实际操作计划也已经在议程之中。

  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安体富教授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在

国土资源部的统计报告中,估计中国土地出让金大约占GDP的4%。

  “这个数字还是保守的,土地出让金规模肯定高达几千亿元。”安体富教授说,土地出让金纳入预算,能够增强中央政府的财力,提高调控能力。

  “几千亿元也是个保守数字!仅浙江一个省都有1000亿元上下,全国几千亿元肯定是保守数字。”浙江财经学院副院长钟晓敏向本报表示。以2003年浙江省的土地出让金数字为例,该年度土地出让金收入800多亿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