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探求收入分配改革 > 正文
 

收入分配改革的政府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1:16 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专门研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问题。近日,中央又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

  与此同时,负责改革方案起草的国家发改委早在去年9月已拿出一份关于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意见草案初稿,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讨论。根据媒体报道的内容,整个改革步
骤的安排,根据轻重缓急区分为三个层次:“当前较为紧迫的问题”、“推动改革和制度建设”、“加强收入分配基础建设和战略调整”,共包括15个方面的改革内容。既包括初次分配领域,如垄断行业和国企收入分配,公职人员工资改革,市场要素资源收益管理等,又包括财政、税收等方面的二次分配措施,同时还考虑到打击违法收入和腐败行为。

  对于政府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舆论普遍给予了肯定。不过,对于解决这个问题,人们不可抱有速战速决的幻想。

  1980年代以来,收入差距总体呈现稳步扩大趋势,但其中相当部分其实是合理的,是对计划体制下平均主义的一种正当矫正,表明知识、资本等创造性要素参与了分配,这一过程增进了社会整体福利。但另一方面,由于改革还需进一步推进,政府仍然控制着大量资源的分配,各级地方政府广泛地参与经济活动,因而,权力始终参与了收入的分配。在1990年代以来所形成的政府主导、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下,整个社会的初次分配向政府倾斜——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始终远远高于GDP增长速度、更高于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也向地方政府所偏爱、所支持的企业倾斜。

  因此,近几年民众议论最多的也正是与政府直接相关的两个方面。首先是行政灰色收入,这是近几年来舆情关注的焦点之一。其次是政府授予垄断地位的银行、石油、电力、电信等行业的工资收入也远高于一般竞争性行业,其实物福利也没有削减,反而在增加。

  还有一些行业,由于与地方政府有较为密切的关系,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支持,同样能够获得到较高利润,行业平均收入也高于社会平均水平。最典型的是

房地产业。1990年代中期以来,地方的城市政府热衷于经营城市,而经营城市当然需要房地产企业的配合,因而,地方政府构造了一个政府垄断土地供应、房地产企业垄断房屋供应的双重垄断结构,而这正是房地产行业盛产富豪的根本原因。

  所有这些部门的高收入,在民众眼里是不公平的。这才是当下政府所面对的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其实,人们所认为的不公,不完全是因为收入差距扩大本身,而很大程度上是人们对于某些权力不合理地参与分配的厌恶。因此,政府应该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革,如克服垄断部门收入过高等问题。在

国家发改委起草的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意见草案初稿中,已把“调高”列为“当前较为紧迫的问题”之一,并提出了若干措施,比如,加强对
垄断行业
和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的监管、构建规范的国家公职人员工资制度、严格对土地等要素资源的宏观管理等。

  但是,实施这些政策设想,对政府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因为,这涉及到一些政府官员自身的利益,以及一些部门利益。政府需要提出更具有操作性的方案,让人们相信,政府将在未来的决策过程中摆脱垄断利益集团及其他强势利益的羁绊,而以公共利益,以构建、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作为决策的唯一目标。

  在当下中国的收入分配领域,政府进行二次再分配可能是比较次要的问题,首要的问题是,通过政府转型,让某些政府权力不再成为初次分配中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只有在权力本身不再扭曲初始收入分配秩序之后,政府才可以在市场大体公平的分配格局基础上,通过有限的收入再分配,满足民众对于公平的向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