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东方愚:国际化与阿罗不可能定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5:46 国际航空报

  没有任何一个时候,"国际化"一词能像今天一样被中国企业界所津津乐道,那仿佛是时尚的图腾、健壮的象征,牵引着中国企业摩肩接踵、跃跃欲试。弥漫在城市上空的参差不齐的"……国际化论坛"也越来越吃香,不少企业与政府,意欲通过代表性企业或城市的实践,探寻中国内地企业国际化的普适性路径。问题是,这样的一种路径究竟存在与否?

  一个老生常谈的对比案例是,2001年索尼与爱立信并购案之前,爱立信在手机方面
的亏损就达162亿瑞典克朗,于是两者"婚姻"的磨合点,主要在于包括现金、实物、土地、知识产权等在内的资产审查和风险评估方面;而2005年明基与西门子的合并案之前,西门子手机的年亏损额高达5.1亿欧元,但两者结为连理的重心,主要在于品牌资源的整合与交融。

  两起背景相似而策略各异的并购案告诉我们,企业的全球化或许没有一个既定的模式,或者说没有什么金规玉律可以遵循。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从企业管理权与所有权的离合角度出发,将企业制度分为家庭企业、现代企业和超现代企业三大类;不同的企业制度决定了企业在全球化进程所采取战略的不同。而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后中国、韩国、日本等国家企业全球化方略调整上的差异,也证明企业全球化与宏观的社会制度与经济语境息息相关。

  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规则与变数,显然要比欧美企业的情形要复杂得多。仍以跨国并购为例,自

首钢1988年以收购美国麦斯塔工程公司70%股份拉开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序幕后,中国企业一发而不可收拾,今日,有中石油、中海油、上汽等国有企业拉大旗、唱大戏的并购风云,也有华为、联想、TCL、万向等民企的并购大军,更有多如牛毛之小企业甚至微小企业的全球化声音。虽然"无章可遵",但谁也不想坐失良机。硝烟四起在所难免,不同的是全球化战略侧重点的差异。

  企业国际化之路的崎岖与"无章可循"可见一斑(这里省去了蜂拥而上的中小企业,特别是江浙一带的中小民企的国际化案例)。这使我想起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K.J.Arrow1972年提出的"阿罗不可能定理"---在现实生活中,根本不存在一条既能保证效率又能尊重个人爱好的投票方案;阿罗这一定理主要用于政治哲学和福利经济学领域,用来说明集体选择与社会决策的"无奈",借用到企业国际化上来讲,其寓意便是---在经济国际化进程中,根本不存在一纸既能保证效率又能与不同特质的企业相适应的国际化良策。"阿罗不可能定理"道出了国际化的"无规则"秘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下,不可指望能有一劳永逸的国际化法宝。然而,这也正是它的兴奋点所在,即引导企业寻找"我规则"---放开臂膀,根据自身条件与优势,及在全球产业链上所处的位置,因地制宜、适时适事地酿造自身的核心

竞争力。因为国际化过程从来就是一个动态的、不确定的过程,对大多数企业而言,如何在现有的制度框架与商业规则下锐意拓展与创新,是首先应当具有的"运动品质"。

  东方愚:国际航空报财经专栏作者。知名财经观察员,多家媒体专栏作者、特约评论员。侧重关注国民经济与民营企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