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收入分配改革有利于刺激消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3:26 新快报

  冯科

  在积极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著名经济学家赵人伟先生提出的“调高、扩中、保低”的政策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赞许,所谓“调高、扩中、保低”就是调节高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的规模,保证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建立一个更加完善的社会收入分配体系。

  按照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弗里德曼的理论,人们在规划自己的消费水平的时候,通常也与其长期的收入连在一起,而非依据短期的实际收入。人们的收入预期越稳定,消费支出越多,相反,即使现在收入水平高,但如果未来预期收入不确定性高,那么,人们也不敢增加消费,而是把部分收入储蓄起来,以防患于未然。

  中国当前的这种消费需求不足的现象,与我国当前的收入分配政策以及居民未来支出的不确定性有很大的关系。长期以来,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以货币化为主攻方向,将潜在的福利逐步取消,用显性的货币来体现。比如我们以前的住房、医疗、教育都是福利分配,改革以后这三块基本实现货币化。在这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推动下,对居民的日常消费形成了巨大的压力,在居民未来开支不确定性的前提下,存在很高的储蓄动机,进而影响到居民的当期消费。2005年末,我们城乡居民储蓄总额已经超过14万亿元,而国内需求却严重不足。居民有钱不敢花。

  要刺激国内的消费需求,我们有必要培养我国中产阶级的队伍,扩大中产阶级的消费需求,以此来拉动需求。按照凯恩斯的边际效应递减规律,对富人而言,哪怕他们拥有再多的财富,他们对消费也是有限的,收入的增加对消费的影响会越来越小。对穷人而言,一方面他们有强烈的消费需求,而另一方面由于收入不足,限制了他们消费的能力。而中产阶级由于其具有稳定、持久的收入,消费跟收入匹配,消费也是持久稳定增长的。培养我国中产阶级的队伍,是刺激内需的必然选择。

  目前,我国个人税收政策由于起征点过低,不利于中产阶级的培养。我国个人税收改革,应当通过医疗、子女教育支出税前列支或抵扣,以及降低

个人所得税税率等措施增加中产阶级的持久性收入(持久性收入是指连续三年以上的固定收入),刺激消费,从而扩大内需,拉动我国经济保持快速、健康的发展。

  (作者为北京大学

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