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重视收入合理分配对社会的稳定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1:13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由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日前在中南海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心议题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以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同志出面,就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听取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这表明了两个方面的意义,其一,收入分配问题日益成为影响国民生活的重大问题,其二,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对收入分配问题予以了极大的重视。

  必须给予肯定的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取得了长足进展,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水平有了相应提高。这是改革开放的成果,是实实在在的客观现实。

  但是,同样必须指出的是,与收入分配增长的同时,收入分配领域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不断扩大,一些行业收入水平过高,分配秩序比较混乱。当然,这不是改革开放的成果,而是改革开放中出现的问题,这也是实实在在的客观现实。

  这个问题的日益突出,正是引起中央高度重视的原因。那么,收入分配问题到底算是一个怎样的重大问题?收入分配出了问题,到底会对整个国家产生怎样的影响?这正是需要我们加以阐明的。不对这个问题有清醒的认识,不对日益突出的分配问题进行逐步解决,不对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日益扩大进行有效调节,我们就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后果,就会对改革开放的进程有所影响。根据国际经验,甚至还会引发更多更严重的社会问题。

  正是基于这些考虑,中央及时出面,以听取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意见的名义,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表明执政党的态度和决心。这种形式,实际上是集思广议、求教于民,实际上是执政党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具体行动。因此,我们对接下来进行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充满信心。

  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人群之间,收入有差距,这不奇怪,也很正常,谁也不会对此有疑问。问题是,如果收入差距过大,如果一个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同等学历的人比在企业的人收入高出一倍以至几倍,如果一个在垄断性行业工作的比在一般性行业、企业工作的收入高出一倍以至几倍、十几倍,如果一个“干部”5年涨了5次工资而一个普通劳动者10年都没涨多少钱,就说明收入分配制度出了问题,就说明收入分配秩序出现了混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了成果,是全体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而这成果应该由全体人民共享。

  在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上,从经济手段来讲,是用税收平衡,而从政治手段来讲,就是用制度平衡。不能因为你是政府部门的人,就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高于偏远、艰苦地区几倍的工资,中央政府与艰苦边远地区,同样是社会主义事业。

  收入差距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对社会稳定的作用至关重要。综观历史和现实,凡是政府在国民收入差距上控制得好,注意平衡和调节的,都能获得稳定的发展。中国有13亿人口,在收入分配问题上,注意平衡和控制、注意审时度势以政府的手段随时进行有效调节,促进

和谐社会建设,比什么都重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