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孙文杰:建筑外观要和谐 别让人一眼看出穷人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1:43 第一财经日报

  作为建筑公司总经理,我到过许多国家,仔细观察过无数建筑。欧洲的现代居住设计给我印象最深,也最让我抱以好感。最重要的是,无论是富人区的房子,还是较低收入区的房子,从外观上看起来,没有太大悬殊和分别,都较为优雅、和谐、整洁。我们驱车经过,如果无人提示,是分不出什么“富人区”和“穷人区”的。那些低收入者的住所,看起来也大方、得体,并和城市风格融为一体。

  而我们中国,在许多城市的旧城区,或低收入人群居住区,其建筑就简直是丑形恶状,毫无美学观念可言。

  所谓“养移气,居移体”。居住建筑也会在无形中培养人的自我意识,培养一个公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培养一种审美情趣。我认为,针对收入较低人群的

经济适用房,也应注重外观的和谐、优雅。这一点,在设计和建筑上不难做到,成本也并不高。

  作为城市建筑的规划和设计者,我们不应让外来者在视觉观感上,直接为某个小区贴上“富”或“穷”的标签。

  (孙文杰为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