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知识产权经营需要国家体系支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16:02 中国经营报

  屈丽丽

  一个被附着或拷贝了某种技术功能的光碟可以卖到2000美元甚至更高,但该光碟作为材料从中国出口时的价格却仅仅5美分不到,基本上就被忽略掉了。为什么?应该说,这是中国企业长期关注有形产品,而忽略无形产品的代价。

  像长虹一样,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没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就要被别人以标准的名义围追堵截。

  我们看到,在许多政府机构尤其是地方政府大谈特谈招商引资,一味追求GDP的同时,却很少有人对某个产业的命脉控制表示关注。这种情况下,企业表现出来的结果就是某些产品本土不能生产,就生产其他产品,自己不能出口,就给别人做贴牌,只要能赚钱就行。

  事实上,目前更大的问题是自主创新,中国还没有形成一个全社会的共识,还没有在政府层面真正地把全社会的能力完全调动出来。

  业内许多专家也在广泛调研之后指出,目前我们对形势判断非常不足,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官员,或是经济学界,对

知识产权战略乃至自主创新,在理解上还有着非常大的不同。

  由此,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并不只是研发的问题,它还需要经营、管理,需要整个国家体系的支撑。

  值得庆幸的是,6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新的《专利法》草案进行审议,开始关注无形资产的研发、经营、销售,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一位美国律师告诉记者,在发达国家比如美国,目前政府正在设计成立一个“专利

股票市场”,让专利可以像股票一样在市场上进行拍卖、议价,以进一步鼓励创新,并形成知识产权新的产业机制。

  对于中国,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最典型的就是政府要加大对企业研发的支持。在美欧等发达国家,政府支持与企业承担占到了研发总投入的比例分别为60%和30%,足见政府对于研发的重视。而目前,国家对于研发的支持总的比例还不到6%,其中大部分经费还都跑到了科学院所和研究机构,而这个比例达到30%都不算很高。科技部专家柳御林教授评价说。

  在国际上,税收优惠程度往往成为企业愿否投入研发的重要衡量指标,我们国家也制定了很多企业可以享受税收优惠的普遍措施,但真正能够落实的比例却非常低。

  “实际上能够享受到税收减免的中国企业还达不到8%,10个企业有4个能够得到税收优惠的标准就不错了,这其中还包括一些受地方政府保护的本地企业。”柳教授说。

  研发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均匀分享的问题,国家应该有系统有重点地培植一些大企业进行关键技术的研发。同时,也有专家建议,中国庞大的

外汇储备有可能随着人民币的被逼升值而减损,这种情况下,还不如投资于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毕竟这关系着一个民族的未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