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经济超英后怎么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7:48 每日经济新闻

  邓聿文

  上世纪50年代,我们曾提出用10年左右时间超过英国,用15年左右时间赶上美国。如今,“超英赶美”终于实现了一半。7月4日,世界银行公布了其计算的2005年全球GDP排名情况,中国以2.229万亿美元的GDP总量,超过意大利和法国,略微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

  毫无疑问,经济的超英是有意义的。不但有象征意义,更有现实意义。因为经济增长是一切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增长,便没有发展,也就没有老百姓收入的提高,当然就更谈不上民富国强。就此来说,中国在改革后用不到30年的时间使得经济总量超过英国,意义重大,对此没必要妄自菲薄。

  但另一方面,我们又不能沾沾自喜。应该看到,在超英的背后,我们是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的。就在世行的同一个排名上,以更能体现百姓贫富情况的人均GDP衡量,中国人均GDP仅1740美元,排名全球128位。而若按人均收入来说,排名则更靠后。

  一边是收入不高,一边却是物价畸高。最近,美国的一家研究机构公布了全球主要城市的物价和消费情况。北京和上海都挤进了物价最高的前20名之列。前者排在第14名,位居法国巴黎之前;后者排在第20位,位居意大利

罗马之前。而像伦敦、纽约等公认的物价较高的城市都排在北京和上海之后。巴黎去年的人均GDP大约是23万元人民币,接近北京的10倍。可见,我们虽没有一流的收入,却有一流的消费;没有一流的服务,却有一流的价格;没有一流的保障,却有一流的物价陷阱。

  当然,消耗过多的资源和能源是免不了的。据统计,目前中国万元GDP能耗1.58吨标准煤,远高于发达国家,能源综合利用总效率则比发达国家低大约10个百分点。这还不说对环境的破坏。

  概括一下,

中国经济在高速增长的同时出现的诸如GDP增长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GDP增长与内需增长尤其是国内居民消费的增长、服务业增长与工业增长、GDP增长与就业增长的不相称问题,以及工业增长一枝独秀导致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超出承受能力等问题,其背后都指向一个更实质的问题,即由粗放式的增长而导致的经济增长质量的不高。“中国增长模式”概括起来说,就是政府、企业和外资主导投资,不持续增加就业的建设项目较多,偏重特大和大型企业发展、资本密集等等为主要动力推动。所以,尽管改革以来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年均达到了9.4%,经济规模总量迅速扩张,但并没有相应带来经济增长质量的同比提高。相反,还造成农村劳动力转移缓慢和城镇的高失业,扩大了贫富不均和两极分化,并由此形成了国家相对富裕而居民相对贫困的格局。

  经济增长质量主要由三个指标来衡量,即资源消耗率的降低、环境破坏程度的减少、自主

知识产权掌握的程度。考虑到中国的资源特点是人力资源丰富、自然资源短缺、资本资源紧俏、生态环境脆弱,如果经济增长不能够转到依靠技术进步、依靠效率提高来支撑增长,那么,即使增长数量非常好,增长质量也会非常差,并有可能产生经济危机。

  因此,从现在起,我们就要未雨绸缪,认真思考经济超英后下一步怎么发展的问题。它包括三个方面,即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问题、增长的质量问题以及人民的福利问题。不解决这些问题,经济增长的质量不高,人们的收入上不去,哪怕我们的经济明天就赶上了美国,也没什么值得夸耀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