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新愚公移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21:21 《商界》杂志

  □文/特约评论员 胡伟清

  近闻政府要对土地价格进行改革,为的是把房价降下来。可行吗?

  坊间把教育、医疗、房产称为“新三座大山”。政府对教育和医疗,虽屡有政策出台,如严禁教育乱收费、打击非法行医、药品价格管制等,但力度远远不够,效果也不佳,甚
至还没有引起民众、媒体和评论人的过多关注。房产,从种种迹象看,是今年政策的重点,从去年的“国八条”到今年的“国六条”,以及由此诞生的提高购房贷款利息、提高首付比例、提高二手房销售的交易成本、增加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供给、停止别墅供地等等,直到最近正在酝酿的土地价格改革,无一不是针对“第三座大山”——房产的。

  然而一个令政府尴尬的事实是,无论政府出台了多少措施,市间的

房价仍一个劲儿地涨,像是市场在和政府开玩笑。回想股市的情况,我们就不难理解房市的现状。1996年下半年,政府连续出台利空政策,指望股市放慢脚步,但股市像是脱缰的野马,直到《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发表,才缓过气来。最近几年,政府一个又一个利好,股市就像一匹死马,只有下沉的重力,没有上扬的动力。可见中国的市场,是有点特别的。要研究中国的市场,恐怕就要从这“特别”二字下功夫,不是照搬谁谁谁的理论可以指导政策制订的。

  回首今年有关房产的政策,没有一样不是基于这样的前提:

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而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恰恰不是一个完全市场。首先,土地,是政府完全垄断的。土地储备制度,为地方政府增加了大把大把的票子,积极性空前高涨,中央政府想怎么调控也是白搭,以至于国土资源部的调查结果显示:2004年9月以来,一些城市的违法用地少的在60%左右,多的甚至在90%以上。所以也就不得不承认,违法用地的主要原因,在地方政府。

  那么多政策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就想到“釜底抽薪”,从地价上打主意。从已经得到的信息看,所谓地价改革,就是要打破“出价高者得”的游戏规则。这是典型的价格管制。制订一个最高限价,稍有经济学常识的人都知道,必然会导致土地供求之间的缺口出现。再说了,土地,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本来就是价格不断上涨的,价格管制能够维持多久?

  土地供不应求,那么,谁得到土地?据说采用的办法是,设定一个竞价区间,低于这个区间的下限或高于这个区间的上限,都是无效竞价。首先要问的是,这个竞价区间是公开的还是秘密的?如果是公开的,那显然只有一个结果,大家出同一个价格:竞价区间上限。那么,这样的竞价有什么意义?如果是秘密的,那么,谁能保证它会是秘密的?与竞价区间制定者有关系的,必然占有信息优势,这不是又新增了一个腐败的土壤么?其次,如何制订竞价区间?比如说北京,是以一环、二环、三环为界?区域划得太粗,同一区域内的土地市场价格可能相差甚大,现在都按同一个价格区间出售,结果可想而知。那么,对每一地块制订一个价格区间?政府管得太细,要市场作甚?

  即便上述问题都可以依靠政府官员的廉洁迎刃而解,那么,又是否能够控制房价呢?据说可能的办法是,地价划定上限,房价也划定上限。道理很简单,房价上扬的主要原因不是因为地价高企么,现在我把地价降下来了,你就把房价降下来吧。想想倒是蛮有道理的,但结果会怎样呢?

  地价的竞价区间,尽管如上所述,有诸多问题,但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容易制订的。因为相邻的两块土地,价值有可比性。但相邻的两个小区的房子,很可能一点可比性也没有。房子是一个典型的异质性商品,即使在同一个地段内,这边的120平米房子,难道就等于那边的120平方米房子?你现在都制订一个价格上限,那这个上限是根据哪边的房子来定?也许你要说,这还不简单,当然是以好房子来制定上限啰。那这个上限对于差房子来说,一点意义也没有,反正它永远卖不到那个价钱;但这个上限对于好房子来说,可能就冤得很。你说,那把上限再抬高点。得,你抬高到什么程度合适?太高,比市场均衡价还高,一点意义没有;低于市场均衡价,卖家总是冤。

  再说了,制订一个最高限价,谁去创新?

开发商一看,政府定的价格那么低,随便怎么修个房子都可以卖掉呢,何苦去设计?事实不是明摆着吗,都说房地产那么火热,但如果房子设计不好,同样卖不掉,或者即使卖掉,也卖不到好价钱,这已经充分说明了房地产开发中设计的重要性。现在好了,反正就卖那几个钱,谁也没了设计的心思。也许你要说,现在不缺设计好的房子,缺的是能够提供给低收入者的房子。行,随便建,降低成本,今后等大家收入提高了,对房子不满意了,推倒重来?

  以上政策,包括很多其他的政策,都反映出政府的两难处境:一方面要大力推行市场经济,另一方面,一旦对市场掌控不了了,就想到计划经济的手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