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说真话需要勇气 抄表工年薪10万不是鬼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5:51 第一财经日报

  郝冰

  说真话是需要兼备勇气和方式方法的,尤其是这种真话需要登在媒体上,并被网络转载,成千万倍地放大。

  我在6月26日《第一财经日报》发表《电厂抄表工年薪10万元》报道后,引起各种各样
的反响,有赞同的,也有质疑的。其中7月4日的《中国青年报》就以《别相信“抄表工年薪10万”的鬼话》为题,对此进行质疑。其依据一是说文章没有点出采访对象的具体细节和出处,而且没有后续报道,二是10万元年薪不属于正常收入,而是分赃企业“小金库”。

  在报道出来前,我就预料文章会引起一定反响,因为这涉及垄断企业职工收入居高不下的问题,关注度比较高。因此,不能伤害被采访人是我的原则,报道不能建立在牺牲别人的基础上,这也是做新闻的基本职业道德问题。

  为了不单一看待这一高收入问题,报道还以此为由头,联系到行业的整体经营状况和成本核算问题。在目前的时点上,电力行业有它自身的特殊性,它正处在改革的进程当中。既不能简单地归为

垄断行业,因为在发电领域事实上已经向民资和外资开放;但也不能说垄断已经打破,即使在发电领域,国有五大发电集团仍然占据了主要份额。

  《中国青年报》这篇文章的作者来自电力系统,应该比我更了解这个行业。不过依据上述两点原因就将此报道称为“莫须有”,并没有说服力。

  首先,这家电力企业目前确实处于停产阶段,企业由多家股东构成,其中还有一家地方的大型发电公司。其次,该抄表工的收入既有工资条为证,又有采访笔录。第三,至于具体职务,此人是电厂内部的运行抄表工,一天四次抄取的是电厂内部的运行电表。隐去部分信息是报道需要。

  至于如此高的收入到底是否属于分赃,按照一般的逻辑判断应该不是。企业有小金库的可能性确实存在,但一个抄表工分得一杯羹的可能性并不大。并且从记者的采访中也没有发现事实与此有关。

  在目前阶段,电力行业的当务之急是进一步推进改革,打破垄断,控制成本和能耗。在此同时,由于行政垄断带来的过高收入也会相对地调整到一个合理水平。只有这样,才更有利于这个行业的长远发展。(作者为本报综合新闻中心记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