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住房平均面积无意义 只能让某些人自娱自乐一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1:42 中华工商时报

  万新军

  建设部日前公布了“2005年城镇房屋概况统计公报”,根据这个报告,我国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26.11平方米,比2004年增加了1.14平方米。引起我注意的是,我所在的这个城市——北京的人均住宅建筑面积达到了32.86平方米,紧随在浙江和上海之后,位居全国第三。

  按说,北京的人均住宅建筑面积达到了如此的水平,应该令人高兴。但实际上能达到这个平均标准的人群并不多——照此计算,一个三口之家的住宅建筑面积就应该有近百平方米。

  而实际上,这个统计结果公布之后也引起普遍的质疑之声。质疑的焦点集中在此次统计是按照“户籍人口”进行的。按照我的理解,这种方式应该是只有具有北京市户口的家庭才会被列入此次统计之中。那么,问题就来了,在分母不变的情况下,分子是全北京市已建成的住宅面积呢还是这些“户籍人口”拥有的住宅面积呢?如果是前者,那显然这个分子被无限地放大了。道理很简单,外地人——即那些不拥有北京市“户籍”的人口这些年在北京购买了相当数量的商品房,这一块被计算到北京市“户籍人口”的头上显然不合适。如果是后者,那也不足以说明什么实质问题,因为贫富的差距导致了住房面积上的巨大差距。一个普遍的现象是,一个富有的三口之家可以居住着200平方米以上的别墅,而一个低收入的五口之家甚至只能在几十平方米的蜗居中度日。

  今年年初的时候,有关方面公布了我国人民币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经突破14万亿元的消息,同时我国的储蓄率也达到了惊人的46%。与此相对应的是,近5年来我国居民最终消费率却持续走低,平均为59.5%,比世界平均消费率低了近20个百分点。

  14万亿,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数字,单纯地看足以令人吃惊。但实际上,这样的数字相对于我们的14亿人口来说,实际上平均到每个人头上只有1万元,平均到一个三口之家的家庭也只有3万元。况且,这也只是平均数字。按照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发布的《对中国城市居民收入分配结构现状的总体判断》的报告,我国城市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已达到合理值的上限0.4左右,城市居民最低收入1/5人口只拥有全部收入的2.75%,仅为最高收入1/5人口拥有收入的4.6%。这就是说,有大约20%的城市居民占有了大致一半的财富。如果按照这一比例推算,14亿人口中的2800万人占据了14万亿元储蓄存款中的至少7万亿元以上,达到了人均25万元。

  同样的道理,住房面积同样会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不考虑收入差距,不考虑居住情况的差距,单纯地计算出一个多少多少的平均数,除了会让某些人自娱自乐一把之外,并不具有什么实质意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