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外包时代结束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20:07 《中国企业家》杂志

  全球经济正在激发出各种新的商业模式,而不仅仅是外包

  文/托马斯·弗里德曼

  有一次我坐车从布达佩斯市区去机场,司机Jozsef Bako提出,如果我以后有朋友来匈牙利,他们只要通过Jozsef的个人网站与他联系就行了,他可以在线介绍能提供的所有车型
,客人可以选择他们想要的。

  我问他,“您有多少业务是在线获得的呢?”这位现在拥有了豪华车的前工程师说,大约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二十五。

  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曾经说过,当你坐着讲波斯语的司机开的黄色加长车,那么你就知道你已经失去了权力。我套用他的说法,当你的匈牙利司机有了自己的支持英语、马扎尔语和德语三种语言,还带着背景音乐的网站,你就知道全球经济正在激发出各种新的商业模式。

  Jozsef的在线匈牙利豪华加长车公司就是我最近亲身感受到的众多新的商务形式之一,在不知不觉中,它们无疑正推动着全球经济的发展。

  我最近采访了Ramalinga Raju——印度Satyam计算机服务公司的主席。Satyam是印度从美国承接外包工作的顶级公司之一。Raju告诉我,他的公司已经开始向印度的一些乡村发包从美国外包来的工作了。也就是说,承包人现在又成了发包商。

  Raju认为,既然在商业流程外包中,可以从印度的一些城市来支持发达国家的城市,为什么我们不可以通过印度的乡村来支持印度的城市呢?有些工作,比如处理员工记录就可以在任意的地方完成,所以,完全可以在一个乡村完成这样的工作。 Satyam一年前开始向两个村镇外包业务,他计划发展到150个乡村。

  现在印度的一些大的村镇也都具备了完成外包工作所需的充足带宽,并且村民们对外包工作十分踊跃。Raju说,“他们忠诚度高,流失率低。这是让经济活动的春风吹进乡村的一种途径。”这样受过教育的村民就可以留在乡村,不必非移民到城市。

  此后不久,我采访Google的高级产品经理Katie Jacobs Stanton,以及Google印度实验室的创建人Krishna Bharat。他们告诉我Google刚推出了“Google 金融”,但真正有意思的是,整个“Google金融”都是由Google印度团队负责规划构建,Google世界各地的工程师团队予以支持的一个频道,而不是一个由Google在硅谷的总部推动的项目。

  “这种形式被称为‘围包’(Around sourcing)”,而不是“外包”(Outsourcing),因为已经不存在所谓的“外”(Out)。“外”时代已经结束。

  Stanton说,“我们的想法是不要把工程师分为两类——一些人想事,另一些人负责实施。我们告诉印度的团队要敢于往大处着想,之后他们就提交了Google金融的创意。”Google印度的创建人Bharat补充说,“我们已经进入办公室虚拟化时期。现在的产品开发常常是在跨全球分公司间的合作中产生。”

  最后一个故事。我在新泽西的纽华克采访当地的商人。在那里,我见到了企业数据库公司(EnterpriseDB)的首席执行官Andy Astor。他的公司为开放数据库平台提供一些特殊功能。Andy告诉我,他的核心开发团队由60个在伊斯兰堡的巴基斯坦工程师组成。这些开发人员透过网络视频会议系统与新泽西总部进行互动沟通。

  Andy说,“因为时差,新泽西的团队,包括软件设计师、产品经理以及高管人员,比伊斯兰堡的员工早上班几个小时,但我们每天仍至少有5到6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是重叠的。 因此,我们每天都有数次‘面对面’的会议,这些会议对团队之间的沟通质量至为关键。视频会议对我们来说,好比是大家在同一个会议室开会。”

  所有这些故事告诉我,在十年前无法想像的一种协作型商业模式产生了。今天, 有了更多工具, 更多创意, 更多的人可以结合工具和创意去发现新的事物,并且有更好的沟通方式将这些新的创意思维在全球传播。

  如果有更多的国家,只要能够把一些基本的事情做对:通讯设施覆盖和充足的带宽让人们能够互联互通;稳步提升教育,严谨廉洁的经济治理,建立法治体系,同时我们如能找到更多的清洁能源,我们有理由乐观地相信,在这个世纪,全球经济可以以更快的速度成长,更多的人将脱离贫困。

  (作者为《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纽约时报》授权刊登,翻译:商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