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黄怒波:镜花水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20:06 《中国企业家》杂志

  没有政治常识,没有经济素养,不研究企业管理科学,不琢磨国家发展趋势,你还活得下去吗?如果是那样,那可就真正是活在一场镜花水月之中了

  文/黄怒波

  前些日子,跑到先锋剧场看了一幕极其好玩的先锋剧,名曰“镜花水月”,看上去是
孟京辉的得意之作。之所以去看,是因为我的朋友西川,该剧以他的诗为灵魂,天马行空,光怪陆离。据说,许许多多的观众看不懂这出戏,觉得莫名其妙。西川问我感觉如何,我脱口而出,“这是典型的对后现代主义的表演诠释。即什么都发生过,什么也没有发生。也就是说,什么都可能发生,什么也都不可能发生。”为此,我又引为证据,例举一本名为《一个后现代主义者的谋杀》的书来说明我的观点。

  我话一出口,在场的所有人都不回应。诗评家唐晓渡含笑沉吟。最有意思的是,一对据说是最棒的

意大利汉学家夫妇面无表情,眼神神秘地扫了我一眼。在回家的路上,我突然想起,这出戏应该是装作看不懂,那才叫捧场。你想,人家玩的就是深奥,你浅浅薄薄地就来一观点,大有轻浮、缺少文化之嫌。想起来哑然失笑,觉得自己又做了一回傻蛋。

  但又反过来想,当下做企业的,不也是处在一种镜花水月之地吗?这经济形势好的了不得,以至于调控一个一个来,要收拾这跑得太快的经济奔马,让速度慢下来。这脱贫的人越来越多,老百姓的储蓄数额越来越大,不是好得一塌糊涂吗?翻开报纸,国内外似乎都在羡慕中国,以至于敬爱的学者们大声疾呼,防止捧杀中国。但另一面,又有人骂,改革有问题了。还有一帮坏蛋,似乎是要从根上否定咱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革路线。照我说,这样的人一脚踢死算了,一点都不冤。

  但是,麻烦的是,社会的价值判断一时间不知道有多少种结论、推断。尤其是,似乎眼下的矛头主要是对准了

房地产
开发商
,以至于咱鼎鼎有名的王志纲先生在一篇文章里斩钉截铁地说,他是混进开发商狼群中的一只羊,跟开发商不是一伙的。实际上,房地产开发商已经在当前的社会中被当成了一个整体的公敌。

  但在我看来,这有两个方面的意义:第一,这是社会的进步。因为社会明白有各种各样的利益集团存在,各个集团的利益斗争在法律的前提下正当进行,而没有了过去的专政、政治、纲线、含义,没有人再说把人打倒,再踏上一只脚,永世不得翻身;第二,这又是社会的退步。就是说,改革这么多年了,突然,大家都觉得自己的利益受到了损害。实际上,垄断的更加垄断,话语霸权的更加话语霸权,大家丧失了一种齐心改革向前的合力。我想,这就表明中国的改革真正走上了一条有质量、讲科学、重和谐、讲人性的光明大道,遇到了和注定要跨越最后的不可回避的社会利益再调整这道坎。那过去的一切似乎很远,又似乎很近,像发生过,又像没发生过,真正是一出充满了诗意的、值得回味的镜花水月。

  其实,我们的祖国、我们的改革正在进行着一场史无前例的社会革命。最近中央研究解决分配问题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信号。作为中国的民营企业,尤其是房地产开发商,一定要意识到草莽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企业的长久生存之道在于承担起社会的公民责任,在于自己的企业要形成独特的文化内涵。

  五月上旬,我与唐晓渡、西川二人结伴走访东瀛,目的是运用中坤诗歌基金促进中日两国诗歌、诗人之间的交流。短短的三个多小时航程便降落在东京,见到了许多著名的日本诗人。日本文学院院士大冈信先生,不辞辛苦从院士会议上赶来相见,温文尔雅,矜持有礼,一派诗歌大家的长者风范。诗歌界泰斗谷川俊太郎先生亲手烹茶,打扫庭院,促膝长谈,感觉到了中日诗人交流的热度和期望。但让我作为一个商人最为惊讶的是,见到了辶十井乔先生。他是日本著名的诗人、小说家,又是中日文化交流协会的会长,七十高龄,创作不断,在日本颇负盛名。但你想象不到的是,他也是一个商人,是那西武百货的董事长,这可是鼎鼎有名的公司。几十年来,企业归企业,诗歌归诗歌,他都做得很优秀。听到我们出资资助中日诗歌交流,他立即表态,他的公司也可以同样出资,促进中日诗歌交流,在场的人莫不欣喜。

  以辶十井乔的观点,企业的精髓是社会的创造力体现,财富是一种社会价值的衡量。但诗歌是人类终极之美,是心灵的价值体现,是精神之美。让我演绎一下,这日本的企业经过了近百年的发展,风风雨雨,生存下来的必然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内涵。在这些方面,我们中国的企业家们要去认真研讨、思考、学习。

  在当下的社会,许许多多的人或者说媒体总是会提出一个问题,就是说你怎么可能一方面是民营企业家,一方面又是诗人。这种思维方式是中国古代封建文化的基因在作怪。中国的古代很早就把各行各业分了行。曾经“商”作为最低等,“学而优则仕”,就是说学习、做官是光宗耀祖,能够衣食无忧,至于经商,那是下等之事。所以时至如今,有许许多多想做企业或已经做企业的人还没有真正意识到,21世纪的企业家,没有文化就是一个傻蛋。

  大家曾看到过,有一些人,关在牢里的和还没有被关进牢里的都或多或少、或长或短地大发议论,商学院无用,什么博士、硕士的统统无用。从单一的观点看,可能有他的道理,因为中国民营企业截至目前大多是草根企业。有根有底的都干的是垄断的玩意。所以以他们的经验、以他们的成功(当然是截至目前的成功)是有资本、有理由为现代的教育制度、文化水平提出批判的。

  但是,时至今日,我们再也不能以草莽为荣,以没有文凭、学位而能傲视群雄为荣了。别的不说,光这眼下的宏观调控越来越精细、越来越专业、越来越科学、越来越前瞻,不知会延伸出多少种一轮轮细则来。没有政治常识,没有经济素养,不研究企业管理科学,不琢磨国家发展趋势,你还活得下去吗?如果是那样,那可就真正是活在一场镜花水月之中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