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易宪容:国内银行业如何走出一人权力的困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8:24 每日经济新闻

  易宪容

  随着交行、建行及中行陆续上市,随着国内银行业的利润持续增长,随着银行信贷所占融资比重越来越高,有人认为国内银行业已经走出困境,已经开始商业化。

  国内银行改革虽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与现代商业化银行相比仍然相去甚远。

  目前,四大国有银行不少大案要案及违法乱纪事件不断被披露出来。这些事件并非一个个孤立事件。如经审计署对农行2004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发现,农行存在总额超过500亿元违规资金。农行除违规办理存款业务、违规发放贷款、违规办理票据业务外,还有一些涉嫌违法犯罪的案件,许多违法行为主要表现在内外勾结上。这一审计结果并未完全涵盖农行存在的所有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农行有,其他国有银行也有。

  笔者怀疑,这些披露出来的问题仅是冰山一角。因为目前国内银行这几年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有多少是国内银行业自己努力的结果呢?特别是四大国有银行,很值得怀疑。出了问题,把责任推给国家;巨大的银行不良贷款,国家剥离了一次又一次,注资了一次又一次,这是在用纳税人的钱弥补四大国有银行不良行为的过失。还有,国内银行业的发展,不仅在于国家直接注资,还在于国家通过种种政策来保护甚至于转移民众财富。比如,国家为了国有银行摆脱困境,长期采取低利率政策、长期采取拉开存贷款利差的方式来让国内银行轻易地增加利润。另一个更明显的例子是,近几年来国有银行在利用国家帮助与优惠政策发展自身的同时,却一心想摆脱其国有银行的责任,使利润最大化。而这几年国内固定资产投资过热,

房价快速上涨,国内银行滥用贷款难辞其咎。一旦当地房价下降,房贷成为不良贷款,除了全国纳税人,最后埋单的还会有谁?

  而核心的问题是,国内银行虽然在政策直接帮助下、在政府的政策优惠条件下,素质大有好转,看上去正在迈向现代商业银行之路。但是这些由政府主导的银行是真正的现代商业银行吗?虽然表面上看,这些国有银行具备现代商业银行的模式,股份制度、董事会架构、现代银行的风险管理运作机制、上市公众公司、高管的激励制度等等一应俱全,但表象之下是形似而神不似。

  实际上,这些国有银行的资源哪一点不是政府政策聚集的结果?有多少管理人员不是从行政人员摇身一变成了银行主事者呢?更为严重的是,由于国内银行仍然为政府所主导,仍然以国有产权来控制,因此内部的产权结构根本就没有形成现代商业银行那样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下的激励与约束,往往是把国有产权为主导下的权力结构变成了家长式的独断专行的权力结构。不少国有银行变成了一人银行,谁是董事长,这家银行就好像是他的个人财产。无论是内部员工还是外部顾客,只有遵从这种一人权力,才能求得个人发展,否则这个人就只能退出这个组织或成为这个组织的边缘人。试想,这样的一种银行组织,这样的一种银行组织中的权力结构,怎么可能真正商业化?一人权力加上层层叠加的管理链条,国内银行的违法乱纪行为岂能不盛行?

  从目前的情况来说,国内商业银行除了千方百计利用国家的资源与政策条件迅速扩张、在短期内产生更多利润之外,为社会服务已经是一种理想了。这样的银行组织,别看在经济繁荣时其业绩红红火火,但一旦出现周期性的经济变化,所有的矛盾与问题都暴露出来时,巨大的银行

不良资产又得由纳税人来埋单。

  这些问题已经越积越多,越积越大。管理层不是没有看到,却总是希望靠出台一些有利的政策来掩盖。靠损害储户的利益保护国内银行,留下的问题会让整个社会长期埋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