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发改委30日起上调电价 > 正文
 

电价调整加速高耗能行业调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许金晶 发自北京

  国家发改委下达的电价调整方案通知中强调:“各地要继续严格执行对电解铝、电石、氯碱、铁合金、电炉钢、水泥等六类高耗能产业的差别电价政策,不得自行对高耗能产业用电价格实行优惠。”通知还指出,“要根据高耗能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完善差别电价政策,利用价格杠杆淘汰落后的产能。”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表示,虽然电价上调的初衷是为了缓解煤炭价格上涨给电力行业带来的成本压力,是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一部分,但客观上确实起到了调控目前过热的高耗能行业的附带作用。

  祝宝良分析说,对这些高耗能行业,国家一直采取歧视性的差别电价政策。目前,全国电价平均在每度0.4元左右,如果上调2.5分,意味着成本上升5%左右,对于电解铝这样电能成本超过全部生产成本50%的行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因此,上调电价在某种程度上将有助于抑制我国经济增长偏热的趋势。

  仅以浙江省为例,浙江省继续对电解铝等高耗能行业区分淘汰类、限制类、允许和鼓励类企业实行差别电价,对上述行业中国家产业政策限制类和淘汰类企业,其电价在《浙江省电网销售电价表》中相应电价的基础上分别提高每千瓦时2分钱和5分钱执行。按照每生产1吨电解铝的耗电量为1.5万度计算,对淘汰类和限制类电解铝企业来说,生产1吨电解铝的成本就要提高300元和750元,这样那些规模小、生产能力落后的电解铝企业很可能会被淘汰出局。

  东方

证券电力研究员袁晓梅也表示,电价的上涨除了限制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外,也提高了这些行业的生产成本,起到了限制高耗能行业发展的作用。但对于那些拥有自备电厂的高耗能企业来说,它们按照规定只需缴纳每度0.1分的可再生
能源
电价附加,不存在销售电价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因此无疑显现出成本优势,比如兰州铝业、包头铝业、G鄂绒、G英力特等。

  即使对于其他公司,电价上涨是否会影响其收益还要看这些公司的定价情况。祝宝良表示,由于国际铝价和其他金属资源价格一直呈现高涨趋势,对于此次电价的上涨,相关企业完全可以通过价格上涨进行消化,因此电价上涨能否达到高耗能行业调控的预期效果还有待观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