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质检部门要监督与服务并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1:33 中国经济周刊

  ★文/庄汉川

  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质检系统要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抓源头上来。如何积极应对这一重大的职能转换?国家质检总局经过广泛的调研,初步形成了以生产许可证制度、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和企业开业必备条件审查制度为基础的产品质量市场准入管理体系。

  目前,我国实施工业产品许可证制度的产品有100余种,主要对重要的工业产品、基础原材料和生产资料进行管理,食品生产许可证是工业产品许可证制度的重要补充;2004年开始实施的产品质量强制认证制度,主要侧重于电气产品中涉及人体安全的安全性能部分;实行企业生产必备条件审查,则主要针对量大面广、生产工艺并不复杂,未被生产许可证和强制认证管理所包容,但又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这三者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共同构织了产品“源头”准入网络。

  笔者认为,当前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是贯彻、执行好质检总局有关市场准入的规定,立足《国家重点监督的产品目录及分类监管措施》,加快搭建、规范和完善市场准入的基本框架,为源头抓质量、实施监督执法和服务提供明确、有力的政策导向;同时加强质量信息网络建设,比如建立企业质量信息档案,对企业披露的信息进行加工、整理并实现网络管理,加强对国内外先进标准、技术法规的收集、加工和整理等,逐步建立起一套循环、完整的质量监督工作长效机制。

  除了以市场准入为导向,还需要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坚持事前保证与事后监督相结合,全面推进各项质量工作。

  强化监督 克尽政府鞭策之力

  在建章立制之后,为了保证准入制度的有效性,必然首先要求强化监督与规范,为此必须加强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有效性。

  监督抽检是国家的一项质量制度,执行20多年,也取得一定的效果。但当前要将过去简单注重监督的数量,转变到注重监督质量上来。积极探索加大后处理力度,增加监督抽检的含金量,真正为企业、消费者带来实惠。比如除了对抽检结果进行统计外,可组织专家对不合格原因进行分析,有针对地向企业介绍国际上先进的经验和方法,启发企业进行整改,真正收到实效。

  国家推行认证制度,对企业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提高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但由于部分未经国家认可的认证机构置认证规则和信誉于不顾,严重扰乱了我国认证市场的秩序,影响了认证的声誉。为了确保我国认证认可工作的声誉,保证认证工作的公正有效,有必要加强认证市场的规范和整顿,强化证后监督与管理。

  假冒伪劣产品的泛滥,严重损害了市场经济秩序,因此要继续保持打假治劣的高压态势,营造打假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增加制假的风险成本,以促使制假分子转而自创牌子、合规经营。同时,要积极探索从制假源头上阻断制假活动蔓延的方式、方法。如可以对印刷制假商标、标识、包装的印刷企业进行大力整顿,严格管理,使假冒伪劣产品难以乔装打扮混入市场。

  此外,在政府部门无法发挥作用的经济领域,可以利用和发挥各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作为行政执法的重要补充,不断丰富综合管理的形式,提高政策执行的有效性。

  加大服务 保障政策执行效果

  为了使企业尽快适应新质量政策的要求,主管部门需要千方百计地加大相关服务的提供与配套支持,为企业顺应政策、自我调适、合规经营提供方便,使广大企业不仅知道应该做什么,而且懂得怎么做、如何去做,从而提高其贯彻政策的主动性、积极性。政策执行的阻力自然消减,政策的执行效果相应增加。

  目前,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逐步展开工作:

  围绕WTO/TBT(世界贸易组织贸易技术壁垒协议),做好相关资料、信息的收集和研究,特别是贸易中使用的、与本地区特色产业密切相关的标准、技术法规、符合性技术法规、合格评定程序等方面的信息,面向企业提供各种咨询服务,方便企业以较高的效率在全球范围内汲取该行业发展的最新信息,为企业排忧解难,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立足地方特色、积极追踪各行业的最新动态,积极扶持潜力行业。根据各地区支柱行业的具体情况,组织跟踪、学习、推广相关的国际先进的标准和生产工艺,不断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配合行政部门关于市场准入、技术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宣传,做好配套的培训指导、情报提供、研讨等相关支持服务,帮助企业准确理解和有效实施,推动企业尽快上轨道;

  推进认证咨询服务,不断规范和完善服务市场。积极向企业推介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推动企业实施各种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质量认证和安全认证,强化企业质量意识,不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也要注重发挥社会各界的力量,特别是各协会的力量,来促进质量事业健康发展。

  理论上讲,各行业协会一般由单一行业的行业主管、龙头企业、行业专家等组成,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对该行业演变、发展的历史、行业更新、最新前沿的动向有较深刻的认识,能够在行业中起领导、引导作用,为行业提供专业性服务。

  国外的行业协会目前已发展得相当成熟,他们不仅在行业中扮演领导角色,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而且有很高的市场化程度。相比之下,我国的行业协会发展却相对滞后,不仅市场化程度不高,行业代表性差,而且一些新兴领域的行业协会几乎还是真空。因此,大力扶持和发展各地支柱产业的行业协会,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已迫在眉睫。

  推广先进模式 杜绝假冒伪劣

  继续推动企业实施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质量认证和安全认证。第三方认证是国际贸易的通行惯例,其认证标准是世界范围内先进管理经验的总结。实践证明,企业通过认证,对于企业增强自我质量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加快同国际接轨有很大的帮助。因此,要继续给予适当的政策支持,推动企业实施各种认证,全面提高产品质量。

  大力发展物流配送连锁经营,阻断假冒伪劣商品进入市场的渠道。物流配送连锁经营作为现代商业业态,采用先进的流通方式来有效地整合社会资源,降低成本;同时要求企业以商品质量为基础和核心,制定一整套严格的制度和企业标准,对商品采购、进仓储存、配送运输和门店销售的全过程实行有效的控制,确保了商品质量,从流通源头有效杜绝假冒伪劣商品进入市场。

  综上所述,有了明确的市场导向和好的政策,还必须辅以公正的监督和完善的服务。光有监督,没有疏导与服务,企业必然有抵触;光服务,不监督,公平、公正的秩序难以建立,政策也难以推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