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真拖累了全球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20:14 新浪财经

  胡斯然/文

  就在中国的低成本鞋类和家具引得欧美生产商一片怨声载道,称这些产品的价格被不公平地人为压低之际,上周四,联合国在柬埔寨发布了一份报告称,那些严重依赖于低端行业的穷国受到的打击更为沉重。

  中国又一次成了“靶子”。

  该报告重点阐述了为何日渐开放、充满竞争活力的全球贸易体系没能给全球最不发达国家带来福音。报告称,亚洲穷国也曾尝试过开放和与国际接轨,他们的市场比其他地区贫穷国家的市场更加开放和自由,但未能赶上中国的步伐。

  换句话说,

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损害了周围贫困国家的利益,低成本的中国产品大量涌入,不但占据了不丹和孟加拉国等国国内的市场,还让当地出口商几无盈利之路。

  中国的飞速发展居然成了一种“罪过”!

  与此同时,全球经济正面临衰退危机,美欧日也同时存在通货膨胀加剧的威胁。共同原因是世界市场原油、矿产、金属等重要原材料价格节节攀升。三者在这些共同威胁面前又各有难处。美国不愿影响国内的消费热情。欧盟不愿过于提高利率。日本则不情愿放弃零利率政策。

  于是,国外的另一些机构又发出了另一种截然不同的指责,称中国正在或开始“输出通货膨胀”。其理由五花八门,比如中国征收消费税后,出口日本的一次性筷子零售价上涨50%,广东某些地方民工工资上升15%—20%,以及中国制造业面临能源、原材料涨价的成本压力等等。并由此得出结论,称涨了价的中国产品涌入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加剧了那里的通货膨胀。

  中国真的有如此大的能耐吗?对不发达区域输送“通货紧缩”,同时又对发达区域输送“通货膨胀”?

  这样的指责让中国如何是好?“

人民币汇率严重低估”的论调喧嚣尘上,如果人民币真的升值,中国的产品价格岂不是更要大涨?对发达国家和非发达国家岂不是又要造成灾难?

  指责中国输出通货膨胀的人,往往指责中国经济迅速增长,加剧了世界能源和原材料供应紧张,从而推动其价格上涨。但今年1至4月,我国原油进口额137.6亿美元,而美国今年一季度原油进口额就达到了777.53亿美元,平均每月259.18亿美元,为我国7.5倍。如果说是需求带动了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那么这个最大的需求方显然是美国。

  然而,中国却屡屡成为“靶心”。根本的一点,就是中国在国际上没有定价话语权。比如前不久的

铁矿石涨价,虽然中国试图利用规模优势扭转,但仍然无济于事。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加快转变增长方式,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同跨国公司结盟,才能从市场终端上进一步保障自己的利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