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我与亚力山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4:34 财经时报

  唐雅君

  做生意不外乎就是要创造业绩、将产品卖出去。而销售对我而言,我可以自豪地说:那从来就不是难事。我有一个简单易行的哲学,也是我常常和员工互相勉励的——我觉得要增加营业额其实不难,只要你能掌握三个要点。

  留住客户和员工的三个原则

  第一,你需要有“诱人的商品”。这一点毋庸置疑,没有好的商品,再多的广告宣传也只能喧腾一时,能不能在市场上发酵,还是要靠商品自身来说话;第二, 要有“贪小便宜的客户”。利用节庆、季节性的各种心态,给予客户各种优惠促销办法,母亲节、情人节到了,客人最想要的是什么?过年发年终奖金了,客人手上有一笔现款会想要做什么?我们就针对这些心态,研拟出不同的特价方案;第三,就是要有“爱钱的员工”。可以这样说,这个阶段公司推出了新商品出来,与其花下大笔的金钱去做广告宣传,不如将这些费用转到员工身上,比如原来的奖金是10%,为了推广新产品你可以再加5%,让员工主动、积极地去为公司推广。

  三赢的薪奖制度

  或许是太年轻就创业的缘故,早期我的管理一直是比较直觉式、情境式的,当碰到有员工对公司的政策有疑问,我常是将他找来,花两个小时慢慢与他恳谈,让他了解我的用意。

  但随着企业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公司越来越大、同仁越来越多,这种情境式的管理也就越来越惊险。我逐渐意识到这样的管理方式,根本无法适应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

  于是这么多年来,我一方面去揣测员工的心态,另一方面,我一年又一年地修改我们的管理制度,最后研拟出一套可以“三赢”的薪奖制度。

  第一,有好的收入,可以留住优秀的员工;第二,不只靠新会员,还要抓住旧会员,让公司有稳定的收入;第三,解决前场与业务部的矛盾,让大家更注重服务,礼待会员。

  比如说,我们有一套办法是这样的,每个业务员除了底薪之外,招收新会员达到一定的业绩,你就可以拿到一笔业绩奖金;但是新会员不是拉进来就算了,之后这个会员如果持续缴费,你每个月还可以拿到一笔小小的奖金,这个奖金虽然不多,可是当你在公司服务了两三年,累积的会员越多,这部分的奖金也就越可观。

  对于每一个店的领导干部,除了业绩奖金之外,还有一个“经营奖金”。

  每一个店的经理、副理,以及督导,如果他们只知道督促业务员去“开源”,而忘记了“节流”,公司虽然收入很漂亮,但是营销费用太高,结算下来还是没有赚钱。

  因此,我们每一季都会做一次经营损益的检讨,当一个主管妥善地控制营销费用,当经营利润到某一个程度,就可以领到经营奖金。因为这些奖金,让领导阶层的同仁了解看财务报表的重要;因为了解财务报表,懂得了成本概念;因为知道了成本概念,他们会有更好的管理方式。

  也因为如此,业界流传亚力山大的员工很难挖角,除了员工的向心力与对公司的认同感之外,我想这套扣紧人心的薪奖制度也功不可没。

  因此我也无需费心管理,员工为了达成业绩、替自己加薪,每一个员工就都会自己管理自己,表面上看来无为而治,事实上全靠一套制度。

  (待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