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北大清华精神在流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4:18 财经时报

  韩英杰

  “清华集中了很多人才,但学术氛围不够,清华现有的管理模式很像官僚体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象群这样向《财经时报》描述清华的现状。而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平原也坦率地表示,“100多年来一直是北大精神象征的北大人文学科,现在已经不是国内最好的了。”他们都从不同角度表示了对清华、北大可能沦为二流大学的担忧。

  学术氛围就是学校精神

  清华美院现在是社会对清华关注的重点,著名油画家陈丹青辞职事件,让这个名气不大的美术学院“蜚声中外”。去年,中国当代美术史标志性人物、曾以自由艺术家身份旅居美国18年的陈丹青,因不满清华的管理体制怒而辞职。但1年多过去了,清华似乎并没有因此而受到触动。

  李象群告诉记者,清华模式是他和陈丹青等很多教授都很苦恼的事情。清华模式就是“表格+开会”;各种各样的表格和各种各样务虚会,很像一个官方的管理体系,而不像一个有集体学术氛围的大学。

  “1998年清华美院成立之后,引进了包括陈丹青在内的一大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人才,当时有些兴奋的清华党委书记陈曦问,我们应该是全国最好的美院了吧,引进了这么多的人才。我说,也不一定,因为更重要的是学术氛围。”这么多年过去,仍然没有看到清华美院作为一个新的艺术学院的方向。

  国内外的很多大学都突出专家治校和学术大旗。但是在清华看不到这一点,清华现在提倡的是年轻人做管理,干部年轻化。但没有学术这杆大旗,人家不和你对话,这样清华美院就被其他美术学院孤立了。

  “不是没有大旗,有的是大旗,但是不立。”清华美院集中了很多人才,包括国内国外的,有独特研究的。但因为没有学术的集体氛围,所以很多人低头做自己的事。

  北大的人文已不再是最好

  与李象群略有区别,陈平原不仅关心学术还关心大学精神的传承。陈平原说,张爱玲曾说香港是个夸张的地方,在这个地方摔一个跤比别的地方疼。其实,北大也是这样的地方,北大的好和不好都是夸张的,北大的是和不是都是被置于放大镜为人观照的。

  大家都愿意把“五四时期”的北大作为一个标竿,但是那个时期是一个思想的突变期,所出现的观点和理论容易带来震动。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相对稳定期,理论方面就很难达到以前的高度,理论研究是存在突变期和稳定期的,突变期不是你想有就有的,她和时代有关。

  如果以此证明北大的学术退步了,不是一个很客观的说法。北大的人文科学可能会建树偏少,但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方面因为时代的需要而发展迅速。所以把这个作为一种批判当下的武器是不公平的。

  北大的总体实力目前肯定是最强的,但问题是北大和其他大学的差距正在缩小。以前北大在人文的各个学科都是最好的,但现在已经不是最好了。有些学校在重点发展它的某一学科,现在已经超过了北大;北大要求把各个学科都做到最好,因此就很容易被后来者赶上,现在北大正在改变。其实国外大学也是这样,一流大学也可能只是一两个学科很好。

  陈平原还认为,大学以教学为主体,以教授为核心,以大师作为旗帜,这是对的。但单有大师是不够的,现在的大师是可以用钱买到的,大学里面最重要的是学术传统和文化精神,这是最重要的,需要一代代的师生来传承。

  北大清华在与时俱进?

  其实,各界对北大、清华的批评之声近年来一直不绝于耳,或许正如陈平原所说被“夸张”了。菲尔兹奖(Fields Medal)得主、华人数学大师丘成桐曾批评说,中国的大学惟利是图,许多名牌大学老师只懂讨论第三流的问题,有些老师根本没有尽到教好学生的本分。北大数学系26个最资深的教授竟然不知道一个学生的名字,有些老师和学生从未见过面,也不相往来。

  25岁就成为史丹福大学数学系教授的丘成桐,还对中国大学的人才选拔机制提出了质疑。他说,“在美国,只要你有能力,20多岁已经可以当上大教授;但是在中国,假如你不是博士或领导出身,即使你有能力,别人也会借机打击你。”在做这样批评的时候,丘成桐显然“疏忽”了胡适28岁成为北大教授,没上过大学的梁漱溟成为北大讲师的这段历史,不过这都已经是半个多世纪前的事情了。

  对此李象群也深有同感,清华要求留校学生必须是博士生,虽然个别研究生非常的突出,可能是几十年不遇的优秀人才,但就是因为他是硕士生所以不能留校。这是明显违背党的原则的,我们党一贯反对教条主义,但没有办法。清华对长期聘用的教授也是要求有经济回报的。比如雕塑系要承担学校承揽的雕塑项目。

  虽然外界的批评较多,但

北京大学品牌研究中心主任王齐国认为,北大、清华不会受到国外一流大学的冲击,依然会保持中国一流大学的品牌形象。

  王齐国说,国外大学对清华、北大威胁并不存在,北大目前在品牌传播方面还需要提高,在国际的传播方面还很欠缺,缺乏国际影响力。但国外的名牌大学在中国的影响力远不及北大、清华。

  所以不应该放在教育全球化的话题下来讨论这个问题。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教育特色,不能因为国家文化很强势就不保留弱势文化。这么多年来,北大精神一直在与时俱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