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不对称的斗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3:27 财经时报

  由于自然能源资源日益耗尽,欧盟一半以上的能源需求要靠进口来解决,其70%的石油和44%的天然气依赖进口。欧盟方面估计,到2030年时,欧盟的石油92%靠进口,其天然气81%靠进口。

  目前,俄罗斯的石油占欧盟石油消耗量的20%,而俄国的天然气更是达到欧盟总消耗量的25%。

  面对如此“一边倒”的形势,欧盟在可预见的未来很难在能源问题上与俄罗斯相抗衡。欧洲议会对外关系委员会资深议员迪瓦先生就对《财经时报》表示,在能源问题上,欧盟近期是不可能占上风的。

  俄罗斯地域辽阔,油气资源全球第一,被西方称为“能源超级大国”。由于近年来石油、天然气价格成倍增长,俄罗斯早就赚得盆满钵满。在经济上,俄罗斯已经提前偿还上世纪向欧盟一些成员国借的外债;在政治上,俄罗斯以巨大的能源资源作为筹码,在东西方外交舞台上呼风唤雨。

  普京不久前把俄国丰富的油气资源称之为俄罗斯“神圣之中的神圣”(holiestof holy),只有当俄罗斯得到相匹配的收益,俄罗斯才把油气卖给外国。

  在此背景下,俄罗斯提出,俄欧1994年签署的《能源宪章》只考虑欧方的利益,没有考虑俄方的收益,如果不做修改,俄国家杜马不会予以批准。

  难怪,就连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都抗议说,希望俄罗斯不要利用能源搞“政治胁迫”。

  (金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