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三一叫板凯雷收购徐工 > 正文
 

薛兆丰:向文波的博客在撩拨网民的民族主义情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2:04 新浪财经

  薛兆丰

  向文波炮制的博客风潮,说明广大网民的“民族主义情绪”存量充足,确实是召之即来,挥之不去。

  从商业标准看,大公司间的参股收购,绝非韩寒对静蕾,应该非常谨慎和郑重,不
能在博客上眉来眼去、投石问路。上市公司,就格外忌讳。反过来,只要是在博客上捎首弄姿,就必定没有收购的诚意,而是别有用心。什么用心?就是撩拨网民的“民族主义情绪”,来办正规途径不好办、办不了的事情。现在看来,这一招确有效果。

  有网民认为,中国资源不应被外国人控制。这看法是片面的。外国人是用真金白银来购买中国的资源的。这是说,在外国人控制了中国资源的同时,中国人也获得了控制别国资源的权利。具体而言,中国人也可以把出售徐工所得的数亿美元,马上用来购买美国或其他国家的土地、房产、工厂或

股票

  那么,我控制你的,你又控制我的,究竟为什么?因为交易双方不仅口头同意,而且在行动上也证实,交换各自原来支配的资源,会使得这些资源分别得到更好的利用,从而提高它们的价值。假如不是这样,双方就不会产生交易或并购的意向,更不会付诸行动。

  必须承认,“凯雷收购徐工”的真实内情,外人可能永远没法“完全知情”。就像两个人决定结婚,外人——即使是父母兄弟姐妹——是永远无法“完全知情”一样。但无妨!这只是一个商业个案,网民没有资格对个案说三道四。可以争议的,只有泛泛的原则,即外国投资是否应该得到保障?答案是肯定的。

  向文波的博客风潮,给人们的启示,不应是“外国投资是否应该得到保障”这类早有答案的问题,而应该是“如何警惕有人利用匿名网民情绪干扰正当商业活动”的问题。我不能肯定凯雷是否应该收购徐工,因为那是一个具体的商业决定;但我肯定,网络博客绝非任何上市公司行政人员从事商业谈判的场所。向文波故意跑到这里来,居然能掀起巨浪,两项事实均表明,中国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尚有隐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