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金融中心:区域竞争的CPU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9:46 招商周刊

  □ 本刊记者 王 婷

  背景新闻:

  6月15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市南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06中国青岛国际商务周正式拉开帷幕。中国青岛国际商务周以“打造半岛CBD 服务山东新经
济”为宗旨,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本届商务周以“金融 服务 发展”为主题,以“加快青岛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建设步伐”为核心内容,通过青岛金融论坛、青岛金融展示会、青岛金融发展座谈会、金企联谊酒会等活动,密切政府、金融界和企业的互动共赢,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辐射能级,增强青岛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发展承载力。

  毋庸置疑,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而金融中心和区域经济的关系,就像是计算机和其“CPU”的关系一样,金融中心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所以当金融中心这个概念在中国掀起巨大风暴时,金融中心的竞争实际上就变成了对区域经济发展主导权的竞争,青岛在这场竞争中尽占先机与优势。

  青岛,北方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关于区域金融中心的竞争,似乎也没有置身其外。

  当车子穿过霓虹灯笼罩下的香港路时,映入眼帘的几乎都是与金融有关的高楼大厦,国际金融中心、招银大厦、光大金融中心、汇融广场……目前青岛市市南区各类金融机构已达到77家,其中分行级金融保险企业57家,占全市的99%。香港中路作为“金融街”已然成为青岛作为区域中心的标志性要素。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曾经断言,中国的区域经济发展将是21世纪世界经济的主要推动力之一,中国区域化实践似乎正有力地诠释着这句话。尽管大师的预言还有待时间老人的最后评判,但是区域经济对
中国经济
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却为各界所笃信。

  对于区域经济发展主导权的竞争,每个城市都在跃跃欲试。

  要想在区域经济的竞争中占有主导权,必然要对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随着半岛城市格局和环渤海经济格局的清晰化,青岛作为半岛金融中心将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和催化剂,并会支持经济的长期增长。

  有关专家认为,青岛作为区域金融中心既是经济发展的一种需要,又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没有金融中心,区域经济发展就会缺少动力。

  2006中国青岛国际商务周将在6月15日举行,而主题恰恰就是“金融、服务、发展”。

  潮头依然挺立

  忘却曾经的辉煌,忘却曾经的彷徨,青岛金融业正向世人展示着重越关头的豪情。因为历史上的青岛,就与金融有着不解的缘分,这是其他城市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

  据史料记载,1897年德占青岛后,日本及西方人也先后来到青岛,早在1907年,美国已在青岛设领事馆,此后又有英国、日本、俄国、法国、荷兰、德国、挪威等 12个国家在青岛设领事馆。

  于是西方列强出于各自利益在沿着中山路往北的方向大兴银行、洋行,进行贸易达半个多世纪,逐渐形成了欧美风格的城市景观。这里的大楼毗连,气势恢弘,集中了德华、横滨等十几个国家的60多家金融企业,成为全国闻名的国际金融街。

  事实上,在百年青岛的发展历程中,金融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直为青岛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着有力的支持,形成了较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只因为城市经济发展和规划建设的需要,青岛的金融业进行了悄悄的东移到了香港中路而已。

  “区域性金融中心”,青岛市明确清晰的定位,人们又重新感受到青岛金融业蓬勃跳动的复苏脉搏。

  数字是枯燥的,但最能说明问题。据了解,短短几年时间,市南区各类金融机构达到77家,占全市的99%。特别是2005年,市南区一下子迎来了新韩银行、海尔纽约人寿、青岛中海投资担保公司等多家金融企业。

  依托良好的金融环境,青岛金融业的业务总量相当可观。至2005年末,共有银行类中资金融机构20家,营业性机构及储蓄网点1180个;银行类外资金融机构9家,其中经营性机构 6家,代表处3家;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和财务公司各1家。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849.24亿元,比年初增加428.15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232.8亿元,比年初增加319.06 亿元。

  其实,“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提出,并非是青岛的一个口号,而是因地制宜的一个重要发展目标。市南区的优势是现代服务业,在土地占有量不占优势的情况下,突破现代服务业成为市南区的重要决策,把香港中路打造成“金融街”成为了市南区的重头戏。

  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是一种对现实的跨域。因为山东半岛地区发展已逐步进入依赖自我内部创新、依赖自主知识产权、自身创造原动力的新时期,迫切需要一个金融中心作为中枢神经来配置资源。

  另外,青岛四大产业基地和六大产业集群为主要内容的生产力空间和产业布局基本到位,青岛的经济建设进入了新一轮加速发展时期,众多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需要大规模、长时期的信贷支撑。

  所以,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中之重,金融业是源头,也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环节,大力发展金融业的趋势不可阻挡。

  政策支持力度空前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正巧遇到一位刚刚来到青岛不久的银行人士。看着他一副愁眉不展的样子,一打听,才理解他正在为孩子的上学问题发愁。原来,他所在的银行总部在北京,因工作需要他要常住青岛,因为北京没有亲人,所以太太和5岁的女儿也一起来到青岛。

  当后来又碰到他时,他很激动地说:“原来市南区政府有相关政策,可以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这样可以安心工作了。”

  “很多人都明白,招商的目的不仅仅是招来商,还要留住商,关键就在于周到细致的服务。”市南区副区长董随福曾表示。

  的确,市南做到了这些。

  在加强招商的同时,市南区从组织结构调整入手,优化金融业发展的制度环境。对新进驻的金融企业,其前期市场调研、办公场所推荐、人员招聘、人才调动、子女入学以及办公场所装修、户外广告牌设立等环节,市南区均提供周到细致服务,“以感情促项目”,收效良好。

  所以,青岛金融业能跨越式的向前发展,与青岛市政策上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为了青岛能成为半岛金融中心,青岛市采取了一系列力度空前的政策措施来支持金融业的发展,致力于推动金融产业聚集,完善金融发展和创新环境,使青岛成为最适合金融业发展的热土。

  据介绍,为加速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使更多国内外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前来“扎堆”,市南区制定了近期、中期、远期引入计划。

  对已有明确意向来青岛设立分支机构的企业,列为近期引入计划,青岛市经贸委、市经合办、市招商局等职能部门联合进行“上门招商”。

  中期计划就是针对有计划进入青岛市、但条件尚未完全具备或成熟的企业制定的,重点是及时摸清其业务拓展受限制的原因,并协同有关部门尽量为其争取、创造条件。

  中国14家主要商业银行之一的兴业银行,对青岛市场非常感兴趣,由于缺乏设立分行的指标而无法前来落户,市南区政府相关部门正努力创造条件,为未来兴业银行进驻奠定良好基础。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对于暂时不准备在青岛拓展的金融企业,青岛相关部门将其纳入远期引入计划,安排专人与其保持联系,以恰当的方式向其宣传推介青岛市经济发展情况、鼓励金融企业进驻的有关优惠政策等信息,力争早日被纳入拓展计划。目前,市经贸委、市南区政府已与渤海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等金融机构取得联系,争取尽快取得新进展。

  毫无疑问,高效的金融支持是区域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而良好的金融生态才会创造高效的金融支持。

  通过几年来金融生态环境的建设,青岛市不但吸引了众多的银行机构加盟和更多的信贷资金投入,同时也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投资,进一步促进了全市经济的持续发展,实现了银政企三方共赢。

  2005年,青岛市政府还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通知》,强化建设力度。结合实际制定了具有可操作性的《青岛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评价体系》,分别从地方政府支持状况、银行不良贷款比例、司法环境情况、地方政府偿还中央银行贷款情况、社会信用建设状况、银行机构效益状况和辖区金融稳定状况等方面进行评价考核,为青岛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依据。

  有利的金融政策支持和生态环境,是区域金融中心建立的必备条件。

  服务式的政府理念

  按照国际经验,建立金融中心一个重要的条件是地方政府开明,能够通过各种措施提高行政办事效率,做好服务型政府。

  现代金融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上海、北京、深圳、天津等城市都把金融业列为加快发展的重中之重。例如上海把“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提高以金融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的质量和竞争力”放在了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由于上海的努力,中国人民银行的若干主要职能部门迁往上海,四大商业银行的资金运营中心也迁往上海。

  北京市把金融业列为支柱产业,提出了首都经济的概念,王歧山市长说:“首都经济就是知识经济,应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而第三产业的源头就是金融服务业。”北京目前已形成“三二一”的产业发展格局,第三产业增加值已占GDP的61.3%,而金融业又是发展最快的,占三产的25.25%,占整个GDP的15.5%,超过了上海。

  深圳早就出台《支持金融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天津的力度更大,出台和准备出台的政策针对性强,提出了改善天津金融生态环境的大概念。此外,成都、广州等也在研究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课题。所有这一切都表明,加快发展,不重视金融业是不行的,现代社会的竞争在于经济的竞争,经济竞争核心就是金融竞争。

  政府重视程度决定了政府的服务态度。对此,市南区政府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要建立以政府诚信、效率为核心的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市场经济是信用、效率经济,良好的社会信用、效率是建立规范的市场经济秩序的保证,也是建立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必备条件。从信用、效率结构看,政府的信用、效率是关键,没有良好的政府信用、效率,就不能建立起良好的社会信用、效率系统。

  同时,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及制度建设,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区域金融中心的建立,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是前提,制度建设是保证。惟有建立完备的金融基础设施,健全良好的金融制度,创造良好的社会金融秩序,积极化解和防范金融风险,提高金融业管理的规范化水平,才能保证金融中心的健康运转。

  因此,要建立区域性金融中心,健全社会信用、效率体系,首要的是建立一个诚信、效率的政府,提高政府的诚信度和执行力度,做好服务。

  结束语

  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历史和梦想。青岛也不例外,虽然中山路作为“金融街”已经成为历史,但是中山路上的老建筑,依然散发着凝重而安静的光芒,和现代建筑共同叠加成为一个共时空的现场。对于青岛,对逝去的一些东西表示尊重,实际上就是对即将到来的未来表示尊重。

  站在历史的臂膀上看,香港中路即将打造成为现代青岛的“金融街”,青岛将成为半岛金融中心,或许是一种历史的必然。

  链 接

  金融中心的内涵

  金融中心可以概括为“四化三力”,即金融机构多元化、金融业务市场化、融通资金多样化、营运手段现代化,在全世界或某一国家、某一地区具有很强的聚合力、辐射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四化”是衡量是否形成金融中心或金融机制是否完善的标志,而“三力”的大小则反映了某一金融中心功能和作用的程度,表明其影响和地位。

  金融中心的类型

  通常的金融中心有三种类型:国际型、国内型和国际国内兼有型。

  从发生形态、市场结构、金融体系及政府政策等方面考察,世界各金融中心主要有三种类型:

  第一类是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发展起来的金融中心。如,伦敦、纽约、东京、法兰克福,这些地区的经济、贸易高度发达,现代化水平高,由此促进了该地区金融中心的形成。

  第二类是金融中心的形成不完全依赖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如中国香港、巴林、巴哈马等地。这些国家和地区初始时,经济发展水平并不太高,但由于金融税收政策宽松、 管理灵活,使得世界上许多大银行纷纷来这些国家和地区设立金融机构,开办离岸金融业务,离岸业务的发展又极大地推动了当地金融的发展。

  第三类是经济金融水平不很高、金融环境也不十分宽松,但由于借助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与周边国家(或地区)的广泛稳固的经济联系,形成了地区性质的金融中心。如:阿拉伯的利雅得、开罗,东南亚的马尼拉、曼谷等。

  金融中心的特征

  1.各类金融机构齐全、数量众多。

  2、金融业务范围广、金融工具市场化程度高。

  3、金融运作电子化程度高。

  4、资金融通的国际化程度高。

  5、金融管理制度健全,规范化程度高,各个国际金融中心通常都有较为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和良好的金融秩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