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房地产市场永远解不开的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8:3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反对钟教授评论的都是乞丐,自己没本事赚钱买房,总想着别人会施舍给自己什么,最好是每月挣500元,但只要花250元就可以买100平方米的房子,还是精装修的。可耻啊,为什么中国发展这么慢,都是因为这帮好吃懒做的猪。”

  6月21日一大早,在某网站上一篇《房价骤降房地产崩盘,中国经济将付出沉重代价》(以下简称“房崩”)题下,数十条同一内容的上述网友评论“喷涌而出”。

  钟伟这篇“房崩”美文背后的喧嚣,正是今年5月相继出台“国六条”及与之配套实施的15条实施细则的“房产新政”大背景下,房价、房奴、房市这“三房”之事成为众目瞩望的焦点的印证。

  高房价危局 

  “在中国,还从来没有一个行业像房地产这样备受关注,从中央到地方,从大亨到平民,从国内到国外——市场无形之手一再失灵,政府有形之手频频出击,或攻或守的正反两方反对、质疑、赞成的喧嚣声不绝于耳。这一切说明什么?答案只有一个,即我们每个人不可避免地被裹挟到当前高房价的危局之中。危局之中的未来,唯一值得期待的则是政府有形之手。”6月21日上午10时,一位网友在“房崩”美文之下如此跟帖。

  2004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制度室主任易宪容,发表《谨防房地产业要挟整个中国经济》一文,指出房地产业正挟持着中国整个经济、挟持着各地方经济。如果让国内房地产的泡沫任意地吹大,泡沫的破灭将不可避免。

  2005年6月,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小广发表了《中国房地产业的十大谎言》,对房地产是国民经济和地方最大最重要的支柱产业、城市化是房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房价不能跌、房地产业不能衰退的论调进行了反驳。

  当然,国内学者众多高房价的危言,并非捕风捉影。

  日本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泡沫破灭给该国经济所带来的深重灾难,迄今余威还在:1985年,东京商业地价指数为120.1(1980年为100),到1988年就暴涨到了334.2。1991年,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致使日本经济10多年来一蹶不振。据统计,房地产泡沫破灭后,日本大城市中各类物业的价格平均下降了50%,特别是在东京银座地区,商业性房地产包括写字楼和商铺及其用地的平均价格仅为1990年泡沫高峰时的25%,住房及其用地的平均价格是1990年的40%。日本人称此次房地产泡沫是“二战后日本的又一次战败”,并把20世纪90年代视为日本“失去的十年”。

  与日本房地产泡沫相类似,上世纪20年代,美国以佛罗里达州为龙头的房地产泡沫幻灭,间接引发上世纪30年代的世界经济危机。

  可以预料的是,如果中国高房价一路走高,再高台跳水之后将会发生什么,一场无情的灾难性的经济危机将不可避免。这一点与钟伟的“房崩”论不谋而合。但不同的是,记者认为,房价的虚火已到了不得不降温的地步。尽管房价虚高在中国已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如果听之任之,有可能上升为严重的经济问题甚至引发社会问题。在局面还没到不可收拾地步的时候,政府之手临危救市,与市场之手共同作用,危局或有可挽救的余地。

  四条生产线 

  “曾经有一个买房的机会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现在才知道是多么珍贵,因为现在的房价对我而言已经是太高了。”这是央视主持人鲁健在直播节目时的脱口秀。

  目前的房市已成了一个炮制房奴、富翁、名人与腐败的生产线。

  房奴生产线:房奴成了时下的流行词,顾名思义是指房子的奴隶。据某媒体披露,31.8%的房贷一族已成“房奴”,他们在成为有房一族的同时,生活质量却大为下降,不敢轻易换工作,不敢娱乐、旅游,害怕银行涨息,担心生病、失业,更没时间好好享受生活。至于全国有多少房奴,估计在2000多万。

  2006年4月27日,深圳市民邹涛以个人名义通过网络发表致全社会公开信,号召大家“三年不买房、不当房奴”。

  一位在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做合伙人的朋友,年收入50万元左右,理应是白领,可是一提买房竟脱口而出一句“狗日的房价”,并表示要响应邹涛同志的号召3年后买房。

  富翁生产线:房地产市场是富翁批量生产的场所。房价持续暴涨,隔夜即可暴富,高房价吸引诸多国外热钱流入。“温州购房团”在全国四处出击,自是赚得盆满钵满。

  “利用各种手段圈地,支付最低首付款,取得可套取银行贷款的土地手续,吸引承建单位带资建设,套取银行抵押贷款,边登记预售,边囤积楼盘,实现巨额收益”,成就了内地“地产暴富流程图”。

  名人生产线:谁想走红,就拿房地产说事吧。

  2004年7月,易宪容凭着一篇题为《谨防房地产业要挟整个中国经济》的千字短文一炮走红;2005年6月,王小广“故伎重施”,同样是靠一篇《中国房地产业的十大谎言》而一举成名。2006年4月27日,深圳市民邹涛以个人名义通过网络发表致全社会公开信,在全国掀起了一场“不买房行动”,邹涛也一夜成名。2006年6月16日,钟伟的一篇《房价骤降房地产崩盘,中国经济将付出沉重代价》一文,为自己赢来了无数骂声,在骂声中他的名气直线上升。

  腐败生产线:2006年6月11日,分管国土的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因生活腐化堕落被免去职务。据业内人士透露,刘被免职双规,主要原因是其主管的2008年北京奥运工程出现质量问题,以及为开发商违规审批土地,收受巨额贿赂。刘是中央政府调控房价而下台的首位高官。6月16日,首创置业停牌,该公司董事长刘晓光被中纪委带走接受调查。据消息灵通人士称,二刘接连出事应该不是巧合,二刘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房市生产出一批房奴,固然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以至于房地产大佬叫嚷着“穷人买贵房,做房奴活该”,但别忘了正是房奴在支撑着房地产的大厦。而正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房奴如果抽身以退再加上拒当新房奴的人之众,房地产的大厦将岌岌可危。房市炮制若干名人不算什么,只能说明房市事情之重大、影响之深远。

  按理说,批量生产富翁更是好事,是社会财富总量进步的表现。不过,当富翁批量生产与腐败存在难以说清的关系时,那些难以逃脱“洗钱”原罪的富翁也就成为社会公理所不齿的对象。

  房市囚徒困境 

  

房地产商的辩白和预言家的断言姑妄听之,因为偌大中国,此时的政府、银行、房地产商、传媒和已买房的同事都没有把握告诉你,现在是哪种大时代的前夜——暴涨的前夜,暴跌的前夜,还是房价平稳的前夜。

  邹涛在现场派发“不买房行动”的10盒名片及收集签名,其意义更多在于显示了一种反房价暴涨的民间情绪的存在,并不妨碍深圳市民签名之后仍然进场搜寻适合自己的楼盘。

  钟伟的“房崩”美文是从不能跌的层面论述的,其立论本身还是十分严谨的。正如人们痛骂高房价害人时,也不能接受房价的雪崩,政府、银行、开发商、建筑商、供应商、购房者等房地产业链条上的每个环节都不能承受房价暴跌之重。

  但从大环境来看,不能涨是必然,这也是国家政策的诉求。站得愈高,跌得愈重。房价继续走高,只能增加跌价时的损失。

  不能跌不能涨,最后剩下的唯一答案是价格保持不变。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无论是谁,包括政府在内,都不可能将房价锁定在现有的价格上。毕竟,这有悖市场经济规律。房价陷入了囚徒困境。

  潘多拉盒子打开了,恶果可以预期,接下来自然是解决问题的时候了。政府紧急调拨储备土地进入市场,平息土地紧俏导致房价上涨的说法。

二手房的存量释放,也是缓解房价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目前的情况下,房价如果能平稳下降,将是市场各方力量都能接受的结果。如何将房市拉出囚徒困境,在目前的危局下,中国的决策层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李素莉 李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