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蔡金水:北京资源有限 对外地购房者要严格限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7:46 北京日报

  和谐地产需要合理建房理性购房

    蔡金水

  大户型太多造成透支

  “国六条”提出:要切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重点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各地都要制定和实施住房建设规划,对新建住房结构提出具体比例要求。这就是因为现在房地产市场上供应结构很不合理,现在盖的房子中,老百姓需要的中小户型、低价位的很少,要排队抢购,盖的还是高档、大户型比较多,全国统计60%以上都是16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开发商愿意盖这样的房子,盖这样的房子利润高。但是从国家经济发展来说,目前还没有达到那个水平,就透支了国民经济承受能力,也透支家庭经济能力,造成很多负债几十万元的“房奴”、“负翁”,还造成大量空置,老百姓买不起就有意见。

  非理性购房造成房地产市场畸形

  另外一方面则是一些居民的攀比心理严重,非理性购房造成房地产市场畸形。本来按现在的生活水平,人们能住上一套六七十平方米的两三居室就能满足住房基本要求,但纷纷互相攀比,看到同事亲友邻居纷纷买了大房子,就心理不平衡了,于是也不甘心还住在几十平方米的小户型里,贷款借钱,透支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也要购买一套大房子。现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出生的独生子女已经陆续结婚,但一结婚就要榨干父母一辈子的积蓄,再负债几十万元买一套一百多平方米的大房子,一步到位。而且还非要新房,二手房都不行。这就是属于非理性需求。我们国家的经济水平、人们的收入水平都还不是很高,每个家庭都要买15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就不可能都能达到。我们现在的房源完全能够满足北京市居民的合理住房需求并有余,但是永远也不可能满足每户都有一套豪宅别墅的需求。现在北京已经停止建别墅项目,就很必要。

  对外地外国人到北京买房投资应严格限制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靠房地产业发展强大起来的,因为房地产是消耗财力物力、资源、土地、能源最大的产业,一栋不大的建筑就要消耗几万、几十万吨建筑材料,不但建设时要消耗大量能源、水资源、运输力量和钢铁、铜、铝、水泥等材料,建成后几十年使用期中消耗的更多。所以房地产是消耗型产业,并不能提高国力,必须量力而行,严格控制建设规模。超出国家承受能力,透支国家和人民的财力水平搞房地产,就将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从我国和北京市的实际情况来看,土地资源紧缺,水资源紧缺,能源紧张,没有那么多地、那么多原材料都盖房子。现在有很多外国人和外地有钱人发了财都要到北京来买房子,有人说北京市场面向全国、全世界,有钱的外国人、外地人到北京买房,市场经济不应该限制。但是你不限制,还有自然资源限制,北京不可能满足所有外国、外地有钱人都到北京来买房子的需求。现在市政府准备盖一些民工房用于解决外地来京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以租为主。但对于并不在北京工作,只是发了财要到北京来买房子投资的,则应严格限制。应该只允许他们购买远郊区的豪宅或二环路以里的四合院,几百万几千万元一栋,上不封顶,让他们帮助解决一下住在破旧危房里的老百姓住房问题。而不应是他们想买哪儿的房就可以买哪儿的房。

  积极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

  另外,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也不应都盖50、60平方米的小户型。北京市九十年代以前盖的房子都是50、60平方米的小户型的房子,占存量房的大部分,现大约有1.6亿平方米,大都在四环路以里好区位,小户型房子我们并不缺,而且大量闲置,如果再盖很多这样的小户型房子就不合理。关键是按照“国六条”要求,积极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把这些房子盘活,用于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形成梯级消费。

  所以建和谐地产,规范房地产市场,就要合理建房、理性购房,严格限制不合理购房和炒房,最终达到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价格平稳的目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