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对审计不点名的三点忧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1:11 半岛都市报

  27日下午,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作关于200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的审计工作报告。在此次的审计报告中,虽然单独提到了财政部和发改委,但是通篇看来,“不点名”是今年审计报告的一个改变。在今年的审计报告中,难以看到具体部委的名字,取而代之的是宏观的共性的表述。

  前几年审计工作之所以被称为审计风暴,对那些平时给老百姓高不可攀印象的国家部
委点名,是一个重要原因。从一直以来的点名突然变成不点名,让人难以接受。而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我对今年审计报告不点名,有三点忧虑。

  一是忧虑李金华顶不住压力,作出妥协。从

审计风暴刚刮起时,善良的老百姓就担忧“揭出了这么多黑幕,李金华的日子肯定不好过”————当年这是一句十分有代表性的“流行语”。但李金华曾多次表示不怕得罪人,而事实上接下来的审计报告,也都能一脉相承地进行点名,让百姓钦佩不已。但今年的突然变化,让人不能不多想。尽管
审计署
法制司司长王秀明否认了不点名是怕得罪人的因素,他认为,报告毕竟篇幅有限,通过公告照样可以点名,而且更具体,一个单位一个公告,得罪力度更大。但这样的解释无疑是无力的。

  二是忧虑不点名成为审计监督的整体共识,助长官场不点名的积习。应该说,李金华从当年民众对其英雄式崇拜的狂热中走出来,淡化掉那些虚浮的光环,这是一大进步,但是,当审计风暴已经被民众渐渐看成一项监督制度的威力时,当人们已经清醒地认识到审计风暴不能让一个人扛的时候,制度性的风暴等级应该上升,而不该下降为不点名的隔靴搔痒。这么多年来,不点名一直是我们的“优秀传统”,官场上的好好先生作风一再发生,使严厉的制度变得“人情味”十足。这项传统本来面临着审计风暴的解构,正当我们希望“审计点名”作为范例被推广时,我们却发现它自己却先变回去了。

  三是忧虑不点名意味着以往被点名的部委的软抵抗成功,以后会更加有恃无恐。我们知道,这几年,审计风暴点名了不少部委和特权单位,但是,很少能看到这些被点名者的积极反应和整改,反而看到更多的是保持沉默,而问题也再次发生。我们说,这是不是审计风暴刮过之后,缺乏有力的处罚机制的跟进所致呢?

  不管怎么说,不点名不是一个进步。我的忧虑正在于此。  

    刘方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