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世界杯 全球化与法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0:38 法制日报

  正如足球规则是世界杯运行的基础一样,法治是全球化时代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运行的基础

  吴革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大戏上演正酣,就像一部《红楼梦》,“经学家看见《易》,道学
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虽然都是在看球,看到的却各不相同。有的人看球队,有的人看球星,有的人看足球宝贝,也有的人在看球迷,看商机、看文化、看民情……

  看球看至夜深,看到天明,在激动与疲乏之余,也有些许感触溢上心头。一只皮球,寰宇同此凉热,那种现场感,那种同步参与的感受,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现象。

  

世界杯的魅力在于人们对于足球的认同,更在于人们对足球的不同理解。足球尺寸、球场大小、球员人数、比赛规则都是相同的,如此简约的相同,却演绎了球场内外的万端风情。“和而不同”是中国先哲的世界观和文化观,也是全球化时代的一个基本原则。尽管全球化和国际化是同意语,但全球化不等于西方化,也不可能是中国化。很多人已经认识到: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而我觉得,全球化一如世界杯,全球化不是大一统,而是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风格参与者的表演舞台,关键是你怎样主动参与,怎样获得更多参与的机会,怎样将你非凡的风格表现出来。

  没有

中国队参加的世界杯,我们不仅可以接受,而且依然热爱,这就是全球化。但是,失去中华民族参加的全球化,我们断然不能接受。然而,作为一个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民族,我们却险些失去参与全球化的机会!一百多年来的抗争、革命、改革,皆是来源于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中不甘沉沦的自觉自醒的力量,她终于使我们在二十一世纪初年迎头赶上。但是,我们对于足球崛起的无限渴望,可不可以通过考证足球起源于中国,改足球为“蹴鞠”,从而占据某些心理优势?可不可以修改规则以中国武术对抗欧美强队?玩足球,就要尊重足球的规律,遵守足球的规则。如果你非要把足球改成椭圆的,把规则修改为手脚并用,那还是足球吗?

  世界杯能够得以举办,是基于参与者约定了规则,共同遵守。如果不是基于参与者的权利让度,形成一个所有参与者共同遵守的契约,就不会有世界杯。自愿认同、共同遵守的游戏规则,保障了游戏的公平、公正,参与者才会有积极性、主动性。世界杯赛事运行的基础是参与者共同认可的游戏规则,全球化也需要地球人形成共同遵守的游戏规则。从这个意义上说,全球化的时代也是地球人走向法治的时代。全球化来势凶猛,我们不仅看到了足球运动的全球化,也看到了奥林匹克的全球推广,看到了互连网的巨大作用,看到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的影响力,看到了联合国,尤其是各参与国自愿加入和遵守的《联合国人权宣言》、《经社民公约》、《公民权利公约和政治权利公约》……。

  正如足球规则是世界杯运行的基础一样,法治是全球化时代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运行的基础。值得欣慰的是,中国义无返顾地走向了通往法治国家的道路,并且成绩斐然,但也有许多值得反思之处。法治(ruleoflaw)精髓在于公平、正义、民主和人权保障,而不在于制定法律的多少及其严密程度。有的人误以为法治就是法律,建设法治国家就是加强国家立法工作。

  二十多年来,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自己的法律体系,已经改变了无法可依的状况,这是一个进步。然而“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文本与法治之间还有很大的距离。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后法律移植时代,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去监督和检验已经制定法律的实际运行效果,进而完善我们的立法。作为一个实践部门的法律工作者,我们始终担心徒有法律名义的“法律”或者法律的不正当行使反而亵渎了法律之名,进而动摇人们的法治信仰。我们为这样一天的到来而努力:法律规范被人们自觉自愿地服从和遵守,法治理念成为了人们内心坚定不移的信仰!犹如足球运动规则为所有参与者所信奉、服从、遵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