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加工贸易链条上的追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5:55 第一财经日报

  刘芳曾在东莞高埠镇的一家制衣厂就职。她每月的基本工资只有400元,如果保证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在14个小时,她一个月能领到810元工钱。算下来加班费不到1元钱/小时(6月27日《第一财经日报》A4)。

  按理说,政府制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应该能够起到保障工人最低收入的作用。但是,最低工资标准并不能够阻止“血汗工厂”肆意克扣工资的行为,他们逃避最低工资的方式更
加隐蔽。比如,以计件工资为借口,提高劳动标准,造成工人工作量加大或被迫加班完成正常工作……过低的薪酬水平,伤害到的不仅仅是工人。由于工人跳槽频繁,出现了有些工厂用工不足的情况。而做老板的当然最清楚,机器的空转对工厂将是致命的,因此人们也就不难理解,一些工厂发生过企业主给工人下跪的现象。

  可奇怪的是,为什么企业主宁肯给工人下跪也不愿意给工人增加工资,改善劳动条件呢?也许,“在加工贸易的链条上,每个人都活得很痛苦”说的是事实;也许,“如果不从劳动力身上想点办法,将无利可图”是真实表白。(四川刘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