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美加息蝴蝶激起中国调控新波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21:08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评论员 朱冰尧

  美国经济再次显现出它的“蝴蝶效应”。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预计本周举行政策例会,讨论近期的美国货币政策动向。已经有诸多分析人士预测,在通胀压力不减的状况下,美联储将上调基准短期利率25个基点,达到5.25%;同时还将持续加息。

  在美联储格林斯潘时代,我们已经领教了加息的“蝴蝶效应”:2004年6月起,美联储的16次连续加息,让基准短期利率已从当时的1%上升到了5%。在打击通货膨胀上显现“鹰派”色彩的美联储新主席伯南克与新任副主席唐纳德·科恩更是把加息作为控制通胀压力上升的灵丹妙药。加息预期也在股票市场、商品交易市场和外汇市场上产生了连锁的“蝴蝶效应”。

  实际上,全球经济目前进入加息周期已经将近3年。全球各国相继出现加息迹象,高通胀的隐忧正逐渐爬上经济增长迅速国家的眉头。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各国经济决策机构,一直认为现今全球出现的经济泡沫,除了美元弱势和中东问题外,中国和印度经济高速增长衍生的庞大需求是主要因素。

  国际著名投资银行瑞士信贷近日发表报告称,

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将产生负面问题,其中之一是通货膨胀加剧。报告中说,作为全球出口贸易的头号大国,中国物价上涨意味着全球都面临着通货膨胀的压力。数据显示,5月份企业商品价格指数较4月份上升0.6%,同比则上升了1.5%。结合5月CPI(消费物价指数)升至1.4%来看,5月份物价似乎已有“抬头”迹象。

  中国需求旺盛导致国际市场原材料供应紧张,包括原油、

铁矿石和重金属在内的许多基础性商品价格都出现了大幅度上涨。现在,中国不仅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而且面临着工资上涨的压力和环境保护的压力。这三种压力很有可能会把高速运行的中国经济带向通货膨胀的悬崖边缘。

  目前全球性的加息对中国而言,总体上应该是利好消息。普遍比较温和的这一轮全球加息,只会使全球经济增长降温,但不会带来全面衰退。我们知道,泡沫时代的资源出口国,不仅从不断增加的出口量上获利,更从商品涨价中获益。而挤掉泡沫后经济增长更有利于中国这样的资源进口国,特别是为中国建立大宗商品的战略储备提供难得机遇。

  同时,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高速发展国家,共同面临着资本流动性失衡的问题。通过加息会对纠正流动性失衡起到关键作用。显然,要改变流动性压力,光靠调整银行准备金率是远远不够的,仅加一两次息也可能是不够的。

  全球流动性泡沫破灭的时期可能就要到来,美联储以及其他国家的中央银行正着手应付通货膨胀。过去5年里出现的几个通缩因素,如新兴市场危机、中国国企改革、日本银行改革等,使各大主要央行得以在增长强劲之时依然维持低利率。随着过去5年的通缩预期逐渐淡出,各大主要央行将不得不降低流动性,以控制通货膨胀。当流动性泡沫逐渐淡出,这些经济体的货币就会走弱,通货膨胀就会加剧。其央行可能将不得不加大紧缩力度,以避免一场足以将它们推向衰退的经济危机。

  尽管本月初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公开表示“央行近期内没有继续加息的打算”,但在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纷纷加息的背景下,市场上加息的呼声依然高涨。目前,虽然央行的回应美国加息蝴蝶激起中国调控新举措尚不明朗,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

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以及市场上仍然存在的大量过剩资金,都在加剧中国出现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的压力。6月13日,为控制货币信贷过快投放,优化贷款结构,央行召开了“窗口指导”会议,要求各家银行高度重视贷款过快增长可能产生的风险,合理控制贷款投放。这些迹象已经透露,央行对于美国加息蝴蝶引发的波澜作用,已经有了充分的认识。相信不久的合适时期,中国经济应对“蝴蝶效应”的新调控之策就会跃然而出,由此也会引起中国调控的新波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