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仲大军:需谨防发生资产通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21:02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刘诗源 报道

  从“国八条”到“国六条”可以看出,当前的房价已经到了“严刑重典”的时刻。从最近几年的情况看,我国房地产商品的涨幅每年平均在7%左右,个别地区高达30%。“假如取消政府调控这一因素,完全凭市场因素来自由放纵房地产商品价格,今后我国很可能出现一波历史性的资产通胀。”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
者。

  仲大军指出,之所以这样判断主要是基于两个因素,一是汇率导致的外部因素,二是国内的需求和投机因素,其中应该特别注意外部因素。尽管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我国采取了相当谨慎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大大降低了货币增长率,但人民币汇率的因素使我国的基础货币的投放量有抑制不住的增长趋势。特别是自2004年以来,外部资金大量进入我国,在我国新增货币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仲大军认为,在汇率、利率、贷款等各项调整货币量的要素中,汇率是一个重要的决定因素。这些年里,我国实行了低利率政策,使人民币这一金融资产显得很廉价,贷款的成本很低,因此使国内经济十分活跃,甚至在2003年一度出现了经济过热。由于

人民币汇率定得过低,使人民币在各国际货币之间特别是与美元比较起来,是一种真实价值大于名义价值的货币。也正是由于人民币在国际货币市场上定价太低,导致2002年以来,国际投机资金大量涌进我国。2002年年底我国外汇储备约2800亿美元,而到了2005年年底,增长到8350亿美元,3年间增加了5500亿美元。而在2006年第一季度过后,我国外汇储备已增加到8700多亿美元,估计到2006年年末,将突破1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在2003年到2006年4年间,我国的外汇储备将增加3倍多。

  仲大军说,根据经济理论,资产通胀从好的方面说是国内居民为保卫资产防止外部人购买的一种手段,它提升了中国资产在国际上的价格。

  仲大军指出,

房价等资产类商品价格暴涨,还会导致另外一些结果,那就是加大了城镇居民的生活压力,这种压力主要表现在住房消费比例大大增加。

  而测算城市居民生活压力的另一个标准是国际间沿用的标准,即一套住房的价格一般是年平均家庭收入的6倍。而今天我国城镇的房价大大超过了这一标准,房价往往是家庭收入的15倍、20倍。

  仲大军认为,这样的后果就是资产通胀使我国社会出现一个“无资产”的社会群体。这一群体的特征是:他们可以有饭吃,有衣穿,但没有固定资产,他们的一生可能都要在租房住的情况下度过。如果要有的话,也只能靠银行贷款,背上几十年的债,冒着一定的还贷风险去积累自己的房产。

房地产价格上涨使拥有房产的家庭财富量迅速增加,而不拥有房产的人与社会财富的增长无缘。

  “总之,资产通胀问题已经成了当前我国应对的重要经济问题。”仲大军有些担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