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让垄断集团主导改革 改革不到位将成永远的借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5:03 南方日报

  周虎城

  电力问题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由于电价上涨而淤结的民间抱怨的情绪也日益浓烈。然而抱怨也仅止于抱怨,面对庞大的垄断机器,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个体性的民众唯有被动接受。可是,电力体制改革不能既打着改革的“光辉旗号”,又来强行圈走消费者的钱。

  不幸的是,事实偏偏正是如此。2002年启动电力改革以来,电力行业由于技术构成的进步,发电装机容量的平均造价每千瓦平均下降1000元。据专家测算,2003年至2005年,单这一项就节约了1400亿元的投资。与此同时,2004年每度电平均上涨了2.84分,2005年平均每度电又提高了2.52分。以2004年全国售电1.7万亿度、2005年全国售电2万亿度匡算,消费者多支付了约1600亿元。二者相加,电力行业由于改革多盈利了3000亿元!

  这样的改革自然会赢得电力系统的热烈欢迎,代价是全国消费者的热烈不欢迎。纵然电价上涨开了一次又一次的听证会,但听证会的形式主义以及被利益集团操纵早已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电力利益集团不过是找些所谓的“红包专家”和“民意代表”来走走过场,以寻求程序上的合法性而已。

  回顾一下电力改革当初许下的美丽景象,无不是“人民电力人民办,办好电力为人民”,为的是给消费者和用户提供质优、价廉、安全的产品和服务,似乎由于这一场改革,广大的消费者将会蒙受恩惠。可惜,假的毕竟是假的,改革的利益指向居然与消费者的利益指向成了对立面。反过来想,能有如此之结果,倒也正常:这样由利益集团自我操纵的改革,谁会自己革自己的命呢?

  于是,在这场反思开始的时候,有人提出了如此之命题:电力改革之所以成了垄断利益集团的玩物,原因在于改革还不到位。

  顺着这个逻辑下去,最后得出的结果必然是让电力体制改革继续下去,而改革的主体依旧是垄断集团本身。翻开历史旧账,我们不难发现,就在之前不久,还有电力集团的负责人高叫运营成本增加,现行电价让他们亏损严重,他们为维持现有电价付出了巨额代价云云。这只能说明,垄断集团在没有外力限制的前提下,不仅会不断突破价格底线,也会不断突破道德底线。

  让垄断集团自己来主导自己的改革,那“改革不到位”只能是每一次都会拿来探讨的话题,也就永远到不了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