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节能4%:更多发挥经济手段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6: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 刘铮

  今年以来,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增长速度均快于经济增速,这样就使实现全年单位GDP能耗降低4%的目标面临很大压力。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局测算,如果今年经济增长率为9%,要实现节能降耗
4%目标,给能源消费总量增长只留下5%的空间。现在,能源消费总量增长超过经济增长,同时,投资仍在高位加速增长,按这个势头发展下去,全年节能降耗4%目标的实现,相当困难。

  在连续几年

能源消耗高增长、煤电油运全面紧张后,节能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十一五”规划纲要中,节约资源已经上升为基本国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这是中央作出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决策。

  认识层面的问题已经解决,如何采取有效手段贯彻落实成为关键。一位长期从事节能技术推广的业内人士对此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上项目铺摊子、搞规模扩张,对于企业决策者来说,“业绩”明显,积极性都很高,而搞节能,企业缺乏动力,甚至无动于衷,节能在很多情况下变得“可有可无”。

  在工业能耗占全社会能耗70%的情况下,如何使企业真正有动力去推动节能降耗,成为关键。在宣传动员、完善法制、政府推动促进节能外,更好地发挥经济手段的作用,特别是价格形成机制的作用,是我们应当更加关注的。

  以我国的基础能源煤炭为例。现在全国一年要消耗20亿吨以上煤炭,然而,现在的煤炭价格机制,只反映煤炭的开采成本,资源和环境成本没有计算在内。大部分国有煤矿的矿业权是无偿获得的,资源补偿费费率低至1%,开采中对环境破坏后的治理和恢复费用也没有反映。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对山西省的调查,因采煤需要发生的环境保护和治理费用,吨煤大约60元。在目前的价格机制下,煤矿开采时挑肥弃瘦“吃菜心”现象相当普遍,使得我国煤矿回采率只有30%左右,而世界先进水平为50%以上,浪费大量宝贵资源;同时,社会上对煤炭的消耗自然也是大大咧咧,例如,我国许多燃煤机组发电每千瓦时的煤耗超过400克甚至500克以上,而先进机组只有300克。

  煤炭价格机制是当前扭曲的能源价格机制的一个缩影。从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看,资源的廉价甚至无偿使用仍普遍存在,当前的能源价格既不反映能源价值,也不反映供求。价格这种最重要的经济杠杆的扭曲,使得市场规律无法调节能源的生产和消费行为,企业和社会自然缺乏珍惜资源的压力,带来了浪费和效率低下,鼓励了损害环境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反映在经济增长方式上,就表现为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

  能源价格和价格形成机制,是促进企业节能的要害,更是节能长效机制形成的要害。当前要在更大程度、更大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逐步建立能够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关系的能源价格形成机制,为建设

节约型社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创造良好的环境。同时,也必须考虑各方面的利益和社会承受能力,照顾弱势群体的利益,平稳推进。

  除最核心的价格机制外,其他经济手段的作用也不能忽视。例如,在发达国家广泛运用的能源合同管理模式就值得借鉴,耗能大户与政府节能部门签订合同,企业承诺一定额度的节能指标,一旦实现,企业不但能因此节省能源支出,而且能得到专项基金的奖励和补助。再如差别电价,对高能耗企业,提高电价,而对低能耗企业,降低电价,这样能有效引导企业节能。这些手段,已经在国内一些地方开始运用,但缺乏明确制度保障和政府的资金支持,效果有限。

  一旦经济手段在节能工作中的作用充分发挥,一旦企业真正有了节能的内在动力,同时,节能法律法规不断明确,政策措施不断强化,今年节能4%、“十一五”期间节能20%的目标的完成才能有坚实基础,节能的长效机制才能真正建立,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战略目标才能顺利实现。(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