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为何一味较真是否暴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1:17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记者 严娟娟

  就在这几天全国高温,北京俨然是“桑拿”天气的时候,就在业界讨论在酷热的夏季,电力是否够用的时候,中电联依据其自行统计得出的2006年一季度发电企业的经营情况,称电力行业一季度部分发电厂亏损情况依然比较严重,亏损面仍然比较高,电力行业不可能暴利。这显然是与国家有关部门此前公布的电力企业的利润增长数字相左的。

  也许由于大众习惯性地一直将电力行业归类为“暴利行业”,在如此闷热难耐的天气里,看到如此消息,因而不免有些焦躁不安起来。6月份到现在,中电联已是二度为自己“据理力争”了。

  第一次是在6月8日左右。中电联发布的《2006年第一季度发电企业经营效益情况分析报告》披露,今年一季度,国内四成电力商在亏损。报告中还写道:“社会对电力行业利润增长有误解,电力行业仅处于微利水平”。

  无独有偶。21日传出的消息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日前将2006年一季度发电企业的经营情况,上报至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电监会,并抄送国资委、国家
能源
办、
财政部
等部门。该报告显示,一季度部分发电厂亏损情况依然比较严重,亏损面仍然比较高。中电联还表示,(国家部门统计得出的)如此高的利润水平并不能完全真实地反映电力企业的现实经营情况,需要进行周密细致的调研和分析。如何客观真实地反映出利润同比增长较快的内涵,不仅关系到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也关系到电力与上下游产业乃至全社会的和谐问题。

  显然,中电联一直想说清楚的是:我行业正在亏损,并不暴利!这个问题如果不弄清楚,将事关重大!

  实际上,“暴利”一词在现今已受到了空前的关注,中电联一味较真是否“暴利”实在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然而,可以注意到的是,在中电联称自己不是暴利的同时,谈到亏损原因,总是无一例外地带上“电煤价格上涨”这一原因。甚而,在说出自己的“委屈”之后,中电联总不忘呼吁一句:国家尽快再次启动煤电价格联动吧!

  尤为微妙的是,最近有媒体称,二次煤电联动的测算和平衡已接近尾声,而并非有些媒体所称的“流产”。业内专家表示,有关二次煤电联动的实施细则预计将于6月下旬发文,7月1日起正式实施。看来中电联的二次痛诉“委屈”真让人感觉有点“山雨欲来风满楼”啊!

  也许这种“呼吁”是其证明自己不暴利的潜台词。那么,电力行业为何一味较真是否“暴利”似乎就昭然若揭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