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本周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7:3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邹卫国/文

  除了世界杯,中国和印度将再度成为本周的焦点:这两个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将重新互相开放边境贸易,并打通一条古老丝绸之路通道上的节点:乃堆拉山口。这令人憧憬的一条由中国通向印度及南亚次陆路的贸易大通道;本周日,是中国第十六个土地日,预期在这一周或者稍后,可能有更进一步的土地政策出台。但是,在抑制固定资产投资速度过快
、保护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热情之间,中国必须寻求一个平衡。

  憧憬南亚贸易大通道

  本周,中国与印度在中断长达44年的边境贸易后,将重新开放两国的边境关口乃堆拉山口。这一举动,象征着全球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之间敌对状态的终结。

  乃堆拉山口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交界处,海拔4545米,距拉萨460公里,距印度沿海城市加尔各答约550公里。这个山口是古老丝绸之路通道的一部分,中国人曾通过这里跟印度、中东和欧洲的商人通商。

  20世纪初,这里的年交易额最高时达到上亿银元,占当时中印边境贸易总额的80%以上。但自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后,乃堆拉山口由军队把守,边贸通道被铁丝网隔离。

  重新开放乃堆拉山口,令人畅想一条由中国通向印度及南亚次陆路的贸易大通道。

  

青藏铁路即将于7月1日通车运行,因而一旦走乃堆拉山口,拉萨经亚东至加尔各答等印度港口的距离就可缩短至约1200公里。目前中印贸易大部分通过海运,绝大部分经由中国北方的天津港。

  中国可以通过这个便捷的陆路通道,从印度进口

铁矿石、农畜产品;而印度则可通过这个便捷的陆路通道,进口中国的羊绒、家电、中药材等等。

  但是,要达成上述期望可能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此次重新开放的乃堆拉山口还属临时边贸市场,即位于乃堆拉山口16公里左右山路上的洞青岗临时边贸市场,开放时间为每年6月1日到9月30日之间的周一至周四,每天上午10时到下午6时。

  不过,已经有人在探讨修建一条从拉萨通往印度首都新德里的铁路的可能性。

  土地政策的平衡术

  6月25日是中国“土地日”。今年“土地日”的主题是“依法合理用地,促进科学发展”,口号则包括“严把土地供应衙门、严格执行土地计划”等20条。

  但中国一些城市违法用地高达60%甚至90%。1999年至2005年,中国共发现土地违法行为100多万件。这其中,几乎所有性质严重的土地违法行为都与中国一些地方政府有关。

  有消息说,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包括设立土地总督察等新政策,有望在未来几周内出现较大进展。

  当前,即使有控制信贷和土地闸门的高调调控政策,中国并没有达到控制住投资暴增的目标。今年前五个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大增30.3%。这期间,全国查处土地违法案件数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涉及的土地面积按年上升近20%。国土部官员用“肆无忌惮”,来形容地方政府主导下的土地违法。

  问题的复杂性在于:在一些地方,土地出让收入已经占到其当地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这些收入一方面是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主要资金来源;另一方面,这些收入已经成为一些地方政府正常运作的支撑。

  可以发现,在抑制固定资产投资速度过快、保护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热情之间,中国必须、并正在寻求一个平衡。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