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当世界的加工厂值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09:49 环球时报

  买卷笔刀,应该按“只”计,有时也按“打”计。可如今,有人对中国的卷笔刀在按“千克”(公斤)算。日前,墨西哥有关部门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卷笔刀进行反倾销处罚,每公斤征收惩罚性关税10美元。墨西哥对中国商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和处罚的案件不少,我们应当据理交涉,依法上诉。但每公斤罚10美元,却让人哭笑不得:我们卖到墨西哥的卷笔刀居然便宜到“论斤”的地步!卷笔刀很轻,1公斤得装一大口袋呀!

  中国卷笔刀是不是在倾销,暂且不论。笔者的困惑是,中国生产的卷笔刀怎么这样便宜呀?企业能挣钱吗?世界各地的那么多中国生产的生活日用品,为什么那么便宜?比当地生产的便宜一大半是常有的事,有时只有当地价格的1/5甚至1/10。

  于是,中国一些企业向某些国家出口服装时,会按“包”计;外国海关对中国商品征税时,则按“车厢”计;某个企业向非洲出口生活日用品时,则按“集装箱”计。想想看,我们真是够“大方”的。

  笔者不喜欢外国人说中国商品物美价廉。商品按质论价,“物美”就应当“价高”。可事实上,我们的“美物”常常卖不到高价。

  我国现在是世界电视机第一出口大国。笔者曾问一位大型电视机生产企业的老总,产品价格不断下跌,原材料价格却有增无减,你是靠什么来维持生产的?他说,除了科技进步,主要是一线工人的平均工资下降了。听了这话,谁还能高兴得起来:我国的经济以每年9%左右的速度增长,一线工人的工资却在下降,这于情于理合适吗?现在,许多地方闹“

民工荒”,他们的生活费用增加了,不涨工资,他们能干吗?很显然,有活儿没人干,有人没活儿干,最大的原因就是工资和其他待遇太低了,而不是真正缺人手。

  大量出口廉价工业品的直接后果,是中国进口资源和

能源大幅增加。对国外资源和能源的严重依赖,使一些资源出口国在价格上不断要挟我们,
铁矿石
就是其中一例。一些国家一方面享受着向中国出口或从中国进口带来的巨大好处,另一方面又在说风凉话,炒作“中国威胁论”,说中国“扰乱了别国的市场,抢走了别国的就业,掠夺了别国的资源,制造了大量的温室效应”。

  以低价方式获取市场的另一个后果,就是大量生活日用品和工业品难以保持稳定的质量。一些企业为了保持低价,不得不在质量上“下功夫”。于是,在世界的许多地方,中国商品成了穷国和穷人消费的对象,成为“低价低质”的代名词。这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形象和企业形象,也给有能力打进中高档消费市场的中国企业制造了重重障碍。

  大进大出,让中国成了世界的加工厂。当国际上一些人在责怪中国能源消耗大幅增加、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时,有谁会说句公道话——中国消耗的许多能源、排放的许多污染都是在为别的国家服务,并非真的都是为了中国人自己。中国在为全世界做出牺牲,却还要背上一个骂名。我们得到了许多,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在一定的时期、一定的阶段,这也许是经济发展不可避免的。但到现在,如果我们还沉迷于这种发展方式,沾沾自喜,那我们将要付出更大的代价。特别是“加工厂”带来的环境污染,将使我们无法面对子孙后代。(于 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