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中央银行理应更加独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22:01 经济观察报

  在那些要求与欧洲政界进行更密切接触的呼吁面前,特里谢选择了拒绝。这位欧洲央行行长态度强硬的理由很简单:捍卫欧洲央行的独立性。

  一些欧元区国家的政界人士担心,央行收紧利率可能破坏欧元区经济的复苏。这种担心自欧洲央行6月初加息25个基点之后一直存在,现在这种担心正在变成对央行的抱怨。特里谢和欧元区政治家的不合表明,央行在任何一个经济体都难免利益集团的干扰。

  区别或许在于,这种干扰会在多大程度上左右央行的决策。这不仅取决于制度设计本身,也与央行所承担的职能密切相关。特里谢说,在推动欧元区缓慢增长的经济方面,反通胀战略是欧洲央行能够做出的最好贡献。换个角度看,这也确实可以让欧洲央行心无旁骛,不理会任何政治家的说辞。

  相比之下,中国的央行恐怕很难专注于单一目标。4月末央行宣布加息之前,市场人士曾普遍预期,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是央行收紧流动性的首选,最终决策层选择了加息。央行或许有自己的看法,不过,央行目标的多重性也显现无疑。

  央行只提高了存款利率而没有提高贷款利率,一方面给出了紧缩信号,另一方面,存款和贷款利差加大,无疑给了金融企业更大的利润空间,这对那些正处于改制上市过程中的银行当然是利好,反而可能刺激金融机构加速放贷。因此,在政策选择上的多重目标,很可能给市场参与者互相矛盾的指向,也最终影响到政策目标的实现。

  根据一些接近决策部门人士的说法,在4月末加息之前,对于动用哪一种货币政策工具,政府各宏观管理部门的看法也并不一致。比如说对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有人会从金融机构的经营角度提出反对意见,也有人会从维护股市局面的角度讲自己的理由。由于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包括所有宏观经济主管部门和银行、

证券等行业监管机构的负责人,央行决策势必会兼顾各方考虑。

  不同的宏观管理部门从自身工作和利益出发,对货币政策取向会有自己的看法。这一点毋庸置疑。这和特里谢在欧洲所面临的情况多少有相似之处。

  不过,欧洲人显然很明白,越是如此,欧洲越发需要一个能够抛开利益和杂念,专注于一个特定的宏观经济调控目标的中央银行,这也是特里谢可以理直气壮,置政治家们的请求和呼吁于不顾的原因。而欧洲央行也因此可以维护自己的权威。

  

中国经济的复杂性远超过欧洲,尤其是,目前中国资本项目并没有完全开放,在顺差持续加大,央行试图保持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央行不得不大量买入流入的美元,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本身已经大打折扣,这时候更需要剥离那些来自不同部门的声音,保证货币政策当局的独立判断。

  这显然并非央行自身可以解决的问题。不过,中国经济再次面临通胀威胁,对于更好地理顺货币政策当局与各个宏观部门的关系,进一步增强央行的独立性,未尝不是一个机会。

  6月16日,央行已宣布自7月5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后续的紧缩政策或许也在酝酿中。从现在开始,让央行用自己的大脑思考并决策吧。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