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控制流动性需考虑衍生工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3:18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 那复祺

  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自2005年7月汇改以来在本周三收盘时首次突破了8这一心理关口,至此,人民币已累计升值约3.5个百分点。这带来了两个问题。

  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过快,这将减慢外资的流入,降低过剩的流动性。因此第一
个问题就是:有关部门是否如某些分析人士预测的那样,决定用汇率来对经济“过热”进行降温?

  第二个问题在长期看来并不太重要,但在短期却对投资者意义重大: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是暂时性地突破8这一心理关口,还是意味着下行趋势将从此开始?

  对于这些问题,我现在无法给出答案,但我们可以通过讨论一种市场工具,来认识对此保持警惕的重要性。

  让我们来看一下美元对人民币非交割掉期交易。这是不同于中国外汇市场最近出现的外汇掉期的一种离岸市场工具。在这种货币掉期交易中,双方交换两种不同货币的浮动利率,并用美元进行结算,而它的本金是不交割的。

  人民币汇改后,在这种交易中支付1年期美元利率的一方在不断支付日益扩大的利差。而在美元贬值之前,此利差为负;在美元贬值之后,它一直为正,而且最近几周还有扩大的趋势。这意味着什么呢?

  这意味着最近市场上对于人民币利息的需求要大于美元利息的需求。也就是说市场参与者更愿意持有人民币,而借入美元。

  这也就是有关部门一直在通过调整国内银行在外汇隔夜拆借方面的规定而要预防的现象。

  当然,这些都是通过离岸市场交易来完成的。

  本周我们获知,在中国从事外汇交易排名前30家的金融机构中有13家是大型外资银行,而去年这一数字仅为5家。

  根据中国现在的规定,这些外资银行在外汇隔夜拆借上又有新的限制,我认为此举有助于控制流动性过剩的问题。

  然而,大型外资银行仍可在离岸衍生工具市场上通过非交割的货币掉期交易来进行外汇买卖,以此来达到投机操作的目的。

  因此,控制流动性过剩的政策不能忽视货币掉期交易之类的衍生金融工具可能提供的空子,因为它们提供了某些规避政策限制的手段。插图/刘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