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紧缩政策难遏银行放贷冲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1:07 《经济》杂志

  文/夏志琼

  据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前三个月全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26万亿元,同比多增5193亿元,已完成央行今年信贷计划目标的50%。为此,央行出台紧缩政策,于4月28日上调了贷款利率,以控制贷款的过快增长。那么银行放贷的冲动来自何方呢?

  一是流动性过剩。近年来,银行流动性过剩一直比较突出,也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今年一季度以来,央行加大公开市场的操作力度,回笼货币。一季度货币投放总量和货币回笼总量分别达到16913亿元和21423亿元的总规模,当期共实现货币净回笼4510亿元。但是,流动性过剩的势头并没有受到抑制。中央国债公司的分析报告显示,虽然一季度信贷增长达到1.26万亿元的“高峰”,但是银行存贷差却呈现扩大趋势。3月的存贷差额为10万亿元,较上月增加3300亿元;存贷比也由上月的68.86%降低至67.3%。大量的流动性,正是银行系统加大信贷投放的内在动因。

  二是低利率造成的。由于我国近来两次加息幅度较小,利率仍处于低水平,不仅弱化了银行、居民及企业对利率风险的预期,也使得实质利率过低。对于前者,由于银行、企业及百姓不能够把利率风险考虑到其行为决策中,因此银行信贷快速增长也就十分正常了。对于后者,由于无论名义利率还是实质利率都过低,从而导致由政府管制的方式从债权人向债务人利益转移,即谁借到钱谁就会获得利益。既然企业借到钱就是利益,那么企业不仅会拼命地去借钱,也会尽力从银行借钱来投资,投资过热也就自然了。

  三是上市银行对利润的渴望。由于金融市场缺乏创新产品和金融工具,银行在中短期内利润增长最为有效的手段还是信贷扩张。而作为上市公司新军,建行和交行对利润之渴望已表露无遗。在1.26万亿元新增贷款中,表现最为抢眼的,属上市不久的建行、交行。其中,建行一季度新增贷款2487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2310亿元的新增贷款规模。“我们的指导思想是早投放,早收益。”建行总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靳彦民这样说。而交行一季度新增贷款已达到贷款总额的10%,相当于去年全年新增贷款的50%左右。

  四是农村信用社的冲动。农信社改革以后,通过增资扩股,清收

不良资产,使资本充足率有了较大提高,同时由于存款增加较多,也造成农村信用社手上资金十分充裕,在县域农村信用社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老大,出于追求利润的考虑,加上为完成央行票据置换等改革考核目标,农村信用社增加贷款的动机也在不断膨胀。
银监会
的判断也表明,由于农村信用社股金和存款增长较多,贷款增加迅猛,2005年为最多的一年,今年这一状况仍在延续。

  五是“银政合作”。这意味着隐忧。转变政府职能,是“

十一五”规划中的重要主题,但奇怪的是“银政合作”这一发展模式却愈发流行。以建行为例,由于其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方面有一定优势,而这些相关的经济资源都掌握在政府手中,“银政合作”就成为银行的理性选择。去年以来,建行与数十省市地区政府签订的“银政合作”协议,累计承诺信贷额度超过1万亿之巨。而且建行还与中国东方航空、华润总公司、金地股份公司、中海地产、中国航空工业第二工业公司等大企业签署了巨额的银企合作协议。由于投资过热,“银政合作”蕴涵的风险不容小视,银行热衷“银政合作”可能导致银行信贷增长难以刹车。

  目前由于直接融资渠道有限,企业对贷款的需求呈刚性特征,上调贷款利率对于银行信贷规模影响不大,反而还有可能助长银行放贷冲动。因此可以预计,央行必须在加息并辅之以“窗口指导”的共同作用下,才有可能抑制贷款增长过快的局面,并使经济过热的现象有所改观。当然,也不排除政策效果不明显央行未来继续加大紧缩力度的可能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