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循环经济需要更多成功案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9:11 深圳商报

  深圳福田区今年将逐步在14个城中村社区和7个住宅小区,分批安装使用以太阳能、风能为能源的路灯、庭院灯,在有条件的小区采用太阳能光伏电站集中供电。据技术员介绍,改造前的路灯每天耗电近2.4度,改造后仅耗电0.32度。一条48盏路灯的路段,半年就可节省电费2万元。

  这项目无疑具有很大的示范作用。试想,如果全市的路灯全部换上太阳能灯,该能
节省多少电费。我们期待这一项目改造早日完成并达到预期效益,为全市的循环经济提供一个成功范例。

  循环经济从理论上说得很多了,现在需要更多的成功案例引导产业、行业、市民生活向这一目标转型。循环经济无疑将节约资源,但对具体实施者来说,却不能不考虑成本和收益。媒体的报道没有说,进行这一改造需要花多少钱,多长时间能收回成本。这种信息很重要,因为在经济生活中,成本和收益的比较是人们关注最多的问题。据报道,在我国北方建设太阳能建筑,可节约采暖能源70%。北京有个楼盘通过安装太阳能集热器,每套住宅每年可节省近600度电。然而,这种建筑每平方米需要增加成本230元。一套普通房子需要增加房款两三万元,业主不愿接受,所以目前只能采取

开发商投资、社会和个人受益的模式,其推广难度可想而知。

  因此,只有让公众看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才能把循环经济推向深入。

  现在,深圳已经有一些很好的范例。洪湖公园的人工湿地项目把生活污水变成比较清洁、可浇花种草的中水,为全市循环用水提供了一个标杆。人工湿地的成本是每吨废水500元左右,这个项目的成功大大促进了人工湿地技术的推广。一些

房地产住宅项目已经引入这种技术净化水质,美化环境。这就是榜样的作用。

  深圳的太阳能、风能资源丰富,大多数年份也雨水充沛,如果能充分利用起来,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定很显著。本报曾经报道,位于深圳高新技术园区内的方大集团大厦,采用90多平方米的光伏玻璃幕墙,每天能发电10.3千瓦,建筑内的部分电能通过太阳能解决。这样的范例应该是多多益善。现在谈节能建筑很多,对于深圳来说,理想的节能社区或节能建筑也应该尽量使用太阳能幕墙利用太阳能,并建立独特的管网,把雨水集中到地下池中进行利用。这呼唤有远见有责任感的开发商拿出这样的探索性产品,给大家指明一条业界的未来方向。

  深圳自觉担当循环经济的探路者,更需要有一些“循环经济示范工程”,让企业和个人切身体会到循环经济带来的种种好处,使建设

节约型社会从政府的号召,转变为企业和个人的自觉追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