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跨国投行解读央行紧缩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6: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郭蕾

  央行近来出台了一系列紧缩性措施:4月28日上调贷款利率;5月大量增发定向票据;上周末决定自7月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中国货币政策的连续变化引起全球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昨日,德意志银行、高盛先后发表报告探讨中国货币政策的变化对经济及市场的影响,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也撰文表示,中国政府要成功抑制经济增长过热
,就需要采取更多的调控措施。

  中国货币政策将步入紧缩期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其发表的研究报告中称,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中国货币政策从“中性”真正转向紧缩的重要信号。过去的几年,中国施行两次重大的货币紧缩举措相隔的最短时间约为7个月,而这次间隔时间却仅为两个月。这意味着中国采取紧缩政策的决心很大。

  高盛的报告表示,中国此次决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有些出人意料,这一政策调整反映了中国政府对货币供应增长及金融体系流动性过剩的担忧。高盛认为,未来中国央行或许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及加速

人民币升值的方式,进一步降低市场的流动性。

  德意志银行也表示,在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3到4个月内,中国央行可能再次加息或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罗奇同样认为,单靠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措施不足以控制流动性过剩。中国政府要成功地抑制经济增长过热,就需要采取更多的调控措施。

  对

房地产的影响大于银行

  德意志银行认为,房地产商所面对的政策不确定性将增加。考虑到未来可能加息,房地产企业融资成本可能会由此上升。此外,包括水泥和钢铁在内的建筑材料的生产商也会受到影响。

  德意志银行还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中小银行的影响要大于四大国有银行,因为四大国有银行一直保持较高的超额准备金,但许多中小银行是银行间市场的净借方。

  高盛的报告认为,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虽然在短期内能减少流动性和货币量的增加,但过去的经验证明,其作用很快就会被大量的外资流入所抵销。目前,中国四大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约为3%,提高50个基点对银行的借贷能力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调控效果尚待观察

  罗奇认为,对于一个普通的市场经济体,货币政策是政府调控经济的主要手段,但中国却并非普通市场经济体。中国的信贷资源仍然主要受控于地方。在这样的情况下,央行目前采取的货币政策能够取得多大效果还有待观察。

  罗奇认为,目前

中国经济不仅要面对国内的流动性过剩问题,还要面对来自国外的流动性过剩问题。不仅国内银行大量放贷,外资也在大量涌入中国,这无疑增加了中国宏观调控的难度。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