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公立外衣下的不当利益冲动需要遏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1:27 华夏时报

  18家医院全年劳动报酬总额指标少报1.7亿元,24所大学劳动报酬指标少报5.8亿元,共计7.5亿元。近日北京市统计局曝光了这起违反统计法、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的事件。

  按照《统计法》规定:所有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等统计调查对象,都必须依法如实提供统计资料。那么,为何北京这42家医院和大学敢瞒报劳动报酬统计,这背后到底隐藏了怎样的龌龊呢?

  解析之中,我们回头看看医疗行业和教育行业经营现状。近年来,国民医疗费用持续走高,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各地都是一个较严重的问题。可面对医疗费用的恶性攀升,医院倒先诉苦了,诸如政府投入不足、以药养医也仅仅是刚好够维持等等。再说教育行业,因为不断的哭穷,大学收费的偏高也被某些部门认可和袒护。那么,既然医疗行业和教育行业经营现状都不怎么样,怎么会一下蹦出北京42家医院和大学少报职工收入高达7.5亿元的爆炸性新闻?看来,老百姓说医疗和教育是暴利行业,并非言过其实。只不过,这两个行业披着“公立”的外衣一直隐藏得很深。

  可以想象,医疗行业和教育行业患上“唯利益症”后,市场化为主导的

医疗体制改革
医院
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标,治病救人倒成了附属目标;而同样在“象牙塔”的学校内,育人成才也退居二线,学生成为被渔利的对象。然而,医院和大学都属于社会公益事业的范畴,但像北京这42家医院和大学,公然违反《统计法》,损害社会公平基础,掩盖行业暴利事实和职工高收入,其结果只能是加剧收入分配上的不公平。所以,我们必须加大改革力度,革故鼎新。

  诚然,医疗、教育体制改革难虽是现状,但知难而进才有出路。而民众是国家的主人,让主人有一个良好的医疗、教育环境,是政府及官员义不容辞的义务,不能因为有困难而拖延、等待。当前的要务是,进一步明确医疗行业和教育行业的行业性质和社会功能,找出来自于改革者本身或既得利益者存在的问题,在政府主导下“治疗”公立医疗行业和教育行业的“唯利益症”。

  沈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