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政府再下重手可能性降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7:39 《新财富》

  诸建芳/文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偏快、产能过剩和少数大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是当前经济运行中遇到的主要问题。为此,4月下旬以来,中央各部委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根据目前投资增长态势,政府再下重手调控的可能性已经降低,对宏观调控的预期不应过分悲观。

  投资增长有企稳迹象

  投资增长幅度仍然较高,但增幅不再攀升,有企稳迹象。1-4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80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6%,增长幅度比一季度的29.8%略低。国家统计局没有公布单月的投资数据,但据我们推算,3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约为32%,4月份回落至30%以下,没有继续攀升(图1)。

  国务院、发改委、央行等国家部委出台的调控措施多在4月下旬或5月份,其政策效应尚未在4月份数据中得到体现,会在以后月份中逐步显现,考虑到政策效应的迟滞,如果再密集出台调控政策,施以重手,有可能矫枉过正。

  投资结构趋于协调,不至于产生严重后果

  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增长结构趋于协调。从产业看,1-4月份第一、二、三产业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3.9%、32.3%和27.6%。第一产业投资增长较前几年有明显加快,增长幅度超过投资总体水平,发展相对滞后的第三产业投资增长加快(图2)。

  行业投资增长结构改善。从行业看,受到“十一五”规划重点支持的铁路运输业、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加快,基础产品开采业投资继续快速增长,而受前期宏观调控的黑色金属、有色金属、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增长已经回落。电力等前期瓶颈行业,经过两年多投资的快速增长,其紧张状况得到改善,投资增长开始回落。

  我们认为,在瓶颈行业得到改善、政策鼓励行业投资得到加强、产业和行业投资增长结构趋于协调的背景下,投资增长偏快不至于使经济出现严重后果。事实上,5月29日九部委公布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细则,其目的仅在于抑制房价,并不影响房地产投资的增长。

  外需削弱和“十一五”规划不支持密集调控

  目前外需削弱,需要投资增长留有余地。今年前4个月中国出口增长强劲,外贸顺差较大,但从走势看,出口增长已经放缓,国际收支不平衡引起的结构风险需要释放,预计全年顺差将小于去年或基本持平,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零或为负,而去年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1/3。外需削弱的部分需要内需来弥补,内需中消费需求增长大体平稳,因此,投资需求增长就不能过分压低,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此外,“十一五”规划的安排本身就隐含着投资增长会比较快。“十一五”规划把新农村建设、地区间协调发展、资源节约与环保提升到战略高度,这就要求政府对农村有更大的投入,其中村镇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建设、基本农田保护等都包含大量投资活动。地区间协调发展,重点是加强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突出表现在投资方面。为实现资源节约与环保目标,各个行业需要有技术装备升级过程,其中也包含大量的投资活动。

  作者为中信建投

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